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陇县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04 15:20:16 浏览次数:

解读链接:政策解读:《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陇县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陇县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陇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陇县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不断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和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宝政发〔2021〕1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园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等重点领域,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陇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全面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推动企业、行业、区域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稳步提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均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单位能耗增加值累计提高14%以上、单位碳排放增加值累计提高18%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1%以上,全县亩均效益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工业结构更加优化、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逐步形成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生产效率高、亩均效益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会审机制

对招商引资的工业产业项目,由县招商局提请,县发改局牵头,组织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等部门参与进行会审。从前端入手,对项目能源消耗、投资强度、亩均产出及是否涉及产业政策禁止性规定等进行前置审查,把好项目准入关,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县发改局会同县招商局、县工信局制定具体办法,全面推行。

四、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

(一)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

1.评价范围及评价主体。工业企业评价先期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对象,待条件成熟后拓展至其他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以及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带有公益性质的企业不纳入评价范围。县工信局负责指导开展数据归集和综合评价,并审核企业数据和评价结果。

2.评价指标及权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增加值(产值)、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总产值)、单位碳排放增加值(总产值)、研发经费投入强度6项指标为主干评价指标,各指标值取企业上一年度全年数。亩均增加值(产值)指标权重为25%、亩均税收指标权重为25%、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权重为10%、单位能耗增加值(总产值)指标权重为15%、单位碳排放增加值(总产值)指标权重为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权重为10%。

3.分类排序。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将企业分为A、B、C、D四档。A类企业(优先发展类)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综合质量效益好、绿色发展水平高的企业,占比15%;B类企业(鼓励提升类)为综合质量效益和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好、需要进一步提升的企业,占比75%;C类企业(转型升级类)为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综合质量效益相对较差、需要重点转型升级的企业;D类企业(淘汰落后类)为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占用资源利用率低、综合质量效益差、需加快淘汰的企业,C、D两类占比10%。新进规模以上企业、新设立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期内企业,可设置不超过3年的只评价、不分类的过渡期。当年发生重大以上环境事件、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归于C或D类。

4.结果应用。按照综合分类排序结果,对A类企业,优先保障用地、用电、用水、用能等资源要素需求的基础上,优先享受政府评奖评优、创新载体建设和财政资金奖励方面政策;优化提升明显的B类企业在资金信贷、人才引培、品牌建设、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对其他B类企业,指导制定具体提升计划,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C类企业,加快提档升级、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限制新增用能需求和排污总量指标,严控企业享受政府各类财政补助政策;对D类企业,按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中省市有关产业政策,依法依规实施整治倒逼,加快淘汰或转移。

(二)开展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评价

根据省市对开发区(园区)评价的总体安排,待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评价拓展到县域工业集中区后,对县域工业集中区开展综合评价工作,由县工信局、县园区管委会负责对陇县工业园区开展数据归集和综合评价。

(三)积极推进区域综合评价

在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负责对全县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各镇对辖区内开展综合评价。各镇、各部门结合评价结果,制定完善区域发展规划,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建设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按照省上统一部署,以县为主体建设县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加强数据收集,明确责任分工,准确掌握企业清单、占地面积、经营状态等信息,按照规范要求将相关数据导入平台,保证数据信息准确、完整和及时更新。

(五)评价程序

规模以上工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按照“企业申报、业务部门审核、工信部门汇总、领导小组综合评价”的原则,做好综合评价工作。(1)召开业务培训会。由工信局组织相关部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培训,讲解“亩均论英雄”相关内容及申报要求;(2)企业申报数据。由企业认真填写数据采集信息表,经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后,报工信局汇总;(3)业务部门审核。由县综改办将企业申报数据分解至相关业务部门,各相关业务部门审核出具意见,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报县综改办汇总;(4)开展综合评价。县“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组织开展综合评价,形成评价结果;(5)上报评价结果。综合评价结果经县政府审定后,以正式文件报市“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任务分工

县工信局(含科技局)负责日常工作,牵头抓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审核企业研发投入数据;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审核企业登记数据;县统计局负责审核企业总产值、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年平均从业人数数据;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审核企业用地面积数据;县税务局负责审核企业税收实际贡献数据;县发改局负责审核总用能数据;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审核企业排放二氧化碳当量数据;各镇负责所属辖区内参评企业名单的核定。

五、建立新增项目亩均效益提升长效机制

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思路,建立基于区域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基础上的带相关指标要求的“标准地”制度。在新增项目土地招拍挂之前,县自然资源局要将亩均增加值、亩均固定资产投资、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碳排放增加值等具体指标纳入土地出让条件。企业竟得土地后,县政府与项目投资主体签订投资建设协议,落实“标准地”相关要求,明确企业的履约责任,依法对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等环节实施协调监管。项目建成并正常运营后,转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确保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持续增长。

六、完善差别化要素配置政策

一是完善差别化用地政策。县自然资源局要优先安排A类和优化提升明显的B类企业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对于C、D类企业不新增工业用地。加快制定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政策。加快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处置利用。二是完善差别化用能政策。县电力局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差别化电价、阶梯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对A类和优化提升明显的B类企业按行业分类优先保障用能需求,对C、D类企业不考虑新增用能。三是完善差别化用水政策。县水利局在保障总量平衡的基础上,对A类和优化提升明显的B类企业,在安排用水计划上予以优先保障。对C、D类企业,参照“两高一剩”等行业加价标准施行。四是完善差别化财政政策。县财政局对A类和优化提升明显的B类企业优先给予财政资金、人才引培、项目建设、创新驱动等方面政策扶持。对C类企业严控享受政府各类财政补助政策。D类企业不得享受政府各类财政补助政策。五是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县政府办(金融办)要依托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宝鸡),建立健全企业公共信用评价、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政策与综合评价结果挂钩联动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对A类和优化提升明显的B类企业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C类企业,应控制其扩大产能的项目贷款,对D类企业,全面客观地向金融机构通报企业资质,确保科学研判,降低金融风险。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指导全县“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工作,研究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重点抓好领导小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综合协调、组织推进、督导落实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相关数据采集和审核工作。

(二)夯实工作职责。各相关部门为评价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报送、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做好数据统计、归集、核准、评价等工作,认真抓实抓好,形成强大合力,加快推进综合评价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读,正确引导企业预期和社会舆论。稳妥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开展评价工作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强化数据信息安全管理,评价数据信息主要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不得违反规定擅自对外公开发布。

(四)强化考核监督。县“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大对各镇、各相关部门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的考核力度,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程监督检查,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力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