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策解读:《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陇县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30 09:33:57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陇县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的通知

2022年1月27日,陇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陇县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的通知》(陇政发〔2022〕2号)。为全面落实文件精神,现对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声环境功能区划是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声环境监督管理、改善声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根据《陕西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全省县(市)级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进展情况的通报》(陕治霾办函﹝2021﹞24号),陇县超过5年未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工作滞后。按照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召开全市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动员部署会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陇县分局组织编制了《陇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12月13日,邀请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审。

二、区划目的

为了适应城市的不断发展,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程度和范围,满足人民群众对声环境质量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实现社会、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为噪声执法管理、建设项目实施、环境规划、噪声污染防治、信访矛盾处理提供科学的法律依据。

三、区划依据

(1)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陕西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办法》、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陕环气函〔2017〕10号)。

(2)相关标准及技术规范:《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噪声测量值修正》(HJ706-2014)、《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标准》(GB/T21010-2007)、《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

(3)相关规划:《陕西省陇县城市总体规划》、《陇县县城道路交通规划图》、《陇县县城用地布局规划图》、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方案的通知》宝政办发〔2020〕2号。

四、区划原则

(1)区划应以城市规划为指导,按区域规划用地的主导功能、用地现状确定,应覆盖整个城市规划区范围。

(2)区划应便于城市环境噪声管理和促进噪声治理。

(3)单块的声环境功能区面积,原则上不小于0.5km2,山区等地形特殊的城市,可根据城市的地形特征确定适宜的区域面积。

(4)调整声环境功能区类别需进行充分的说明。严格控制4类声环境功能区范围。

(5)根据城市规模和用地变化情况,噪声区划可适时调整,原则上不超过5年调整一次。

(6)宜大不宜小,宜连不宜断。

四、区划结果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的范围为陇县规划区域,为东至宝平公路,南至宝中铁路,西至宝平公路,北至北坡,用地呈组团状,陇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共划分各类声环境功能单元7个,面积16.26km2,人口为15万人。

共划分四类功能区:

1类区总面积为2.71km2,占总规划面积的17%;覆盖人口为2.02万人,划分为2个区域,区域内环境噪声执行国家(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1类标准,区划结果为:

(1)社火广场1类区:东至陇县二中东墙,南至千河,西至北河,北至任家山山体。区划面积为1.76km2,区划人口为0.83万人。

(2)碧桂园1类区:东至安定路,南至千陇南线,西至育才路,北至陇州大道。区划面积为0.95km2,区划人口为1.19万人。

2类区总面积为8.39km2,占总区划面积的52%;覆盖人口为11.95万人,划分为4个区域,区域内环境噪声执行国家(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2类标准,区划结果为:

(1)老城区2类区:东至北河,南至千河,西至宝平路,北至北河。区划面积为2.62km2,区划人口6.9万人。

(2)上河郡2类区:东至水银河,南至北河,西至朱家寨,北至北坡。区划面积为1.19km2,区划人口1.82万人。

(3)体育场2类区:东至育才路+广安路,南至宝平公路,西至营沟路,北至陇州大道。区划面积为2.93km2,区划人口2.47万人。

(4)穆家寨2类区:东至宝平公路,南至千河,西至陇县二中东墙,北至任家山山体。区划面积为1.65km2,区划人口0.76万人。

3类区总面积为5.16km2,占总区划面积的31%;覆盖人口为1.03万人,划分为1个区域,分别为工业园3类区。区域内环境噪声执行国家(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3类标准,区划结果为:

工业园3类区:东至建业一路+宝平公路,南至站前路+横九路,西至营沟路+广安路+安定路,北至宝平路+千陇南线+陇州大道。区划面积为5.16km2,区划人口为1.03万人。

4a类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交通干线总长度为13.16km。此类区域环境噪声执行国家(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4a类标准,共计12条道路,陇县4a类标准适用区域名见表1。

表1   陇县4a类标准适用区域名单


序号

道路名称

道路级别

道路起至范围描述

路长(米)

路宽(米)

1

宝平公路县城过境段

G344

陇马路什字---迎宾路

2400

30

2

西大街

主干道

宝平公路---南大街

700

30

3

北大街

主干道

西门口---北河

607

34

4

东大街

主干道

西门口---北河

1026

30

5

南街

主干道

东大街---滨河路

520

24

6

南大街

主干道

东大街---滨河路

674

34

7

迎宾路

主干道

迎宾大桥---宝平路

650

34

8

千邑路

主干道

宝平公路---陇州大道

1682

50

9

陇州大道

主干线

营沟大桥---宝平公路

3600

40

10

星火路

主干道

千陇南路---陇州大道

875

30

11

东南路

主干道

宝平公路---陇州大道

1850

30

12

千陇南路

主干道

营沟村---建业一路

515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