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动态

【东南镇】全力以赴龙口夺食 高效做好“三夏”抢收准备工作

来源:陇县东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6-09 08:47 浏览次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到位。6月5日、6日连续召开“三夏”工作部署会,要求镇村充分认识做好“三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压实“三夏”工作责任感,建立分管副镇长负总责、各包村干部具体抓、各村干部联系户的三级联动工作体系,紧盯关键环节,突出农机具保障、作业质量、应急服务三个重点内容,提前做好机具维修、调试等准备工作,坚持日调度制度,及时处置应急情况、提高机收作业质量,确保成熟一亩、收获一亩。

二是强化农机调度,行动到位。组建“三夏”农机作业服务微信群,对全镇联合收割机、配套农机具、农机手人数等信息预先排查登记,累计登记各类联合收割机19台、打捆机6台、农机手19名,对已安排的机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保重点、保急需”的原则,精准对接各村机收作业供需,按照小麦成熟时间表,统一调度,科学合理安排农机,确保农民有“机”可用,最大限度保障收麦需求。

三是强化志愿服务,保障到位。镇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三夏”抢收志愿服务队伍16支225余人,帮助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收割小麦;组建“三夏”抢收应急作业服务队1支,为作业机手提供“活地图”,做好农机维修、配件供应网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等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农机跨区作业顺利进行;充分发挥粮食烘干机械等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积极对接群众烘干需求,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28余处,提供晾晒服务,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安全到位。成立“三夏”安全生产宣传组和禁烧巡查组,通过播放广播、转发微信群信息、走访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农机安全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机手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坚决制止“三夏”期间违法违章行为,杜绝农机重大安全事故;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开展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劝导行动,对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点段、事故多发路段设置警示牌;加强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的宣传及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讲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种粮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