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5月份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新冠感染、手足口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出血热、呼吸道传染病及户外出游安全等

发布时间: 2023-05-04 11:06:43 浏览次数:



五月春光好,出游正当时。大家或许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拥抱春日、放松身心了,但是随着天气逐渐变热,细菌病毒活跃,疾控君在这里提醒大家在享受大好时光的同时,应注意预防新冠感染、手足口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出血热、呼吸道传染病及户外出游安全等。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我省新冠感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形势平稳,但由于亚洲部分国家流行毒株与我国当前流行毒株不同,且我国近期输入病例中变异株占比增加,因此建议群众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健康提示

(1)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0岁以上人群、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人员优先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做好日常防护,应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每年的4月至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进入5月份以后,我省手足口病发病将可能有所上升。

健康提示

(1)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同时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七步洗手法”。

(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的餐具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并及时告知所在幼托机构,以便及时消毒、处理。

(6)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儿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三、狂犬病

春末夏初,天气回暖,民众的外出活动增加及衣衫减少,犬伤人事件将进入高发期。

健康提示

(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不要随意遗弃。

(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4)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四、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省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

健康提示

(1)到正规羊场购买羊只,定期对羊群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对饲养过牲畜的场所应进行消毒,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要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对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3)注意饮食安全,尽量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奶及其奶制品,不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沸后饮用;吃涮锅、烧烤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4)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经常消毒、换洗。劳作后要彻底清洗手部,注意个人卫生,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五、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5月将进入我省出血热发病的小高峰。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2)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诊。

六、呼吸道传染病

近期天气依然不稳定,要警惕呼吸道传染病的反复侵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等。

健康提示

(1)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掩口鼻。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着重防范呼吸道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

七、户外出游安全

五一小长假,大家可能按捺不住想出去玩耍,那么外出游玩都要注意什么呢?疾控君在这里为大家送上出游安全提示。

健康提示

(1)做好出游计划,出行前提前了解气象信息,依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准备足量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2)建议穿长衣长裤,袖口、领口、裤腿要扎紧。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以防蚊虫叮咬。

(3)注意饮食安全,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稿件来源:陕西省传防所(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