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3-03-07 16:23:01 浏览次数:

就业工作

牵动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

也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关于如何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分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

  以我所在的高铁产业为例,应通过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培育和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进而创造一大批高质量就业岗位。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

  一是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有关部门要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政策。二是建立健全高质量劳动力市场体系,包括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主体。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四是发挥工会等组织在稳就业中的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晖:

  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力度,系统优化完善阶段性稳就业政策,整合打包零散政策,形成新一轮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举措,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增进民生福祉。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工作也要加强数字赋能,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降低就业成本、用工成本,提升就业的时效性、成功率。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密切跟踪重点行业、群体、区域的就业变化,加强重大政策调整对就业的影响分析,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动态捕捉风险苗头,防范化解失业风险隐患。


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免税、减费、增贷等方式,鼓励和扶持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新兴行业、企业,激发就业市场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酒钢集团嘉峪关宏晟电热公司首席技师杜钧:

  希望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到基层一线就业。除了为他们提供优厚工资待遇、安家费、免费公寓、五险一金、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企业每年还可腾出一定数量的技术岗,应届高校毕业生干满一年技术序列,就可晋升技术职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

  建议进一步激活市场力量,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匹配供需、专业高效优势,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有组织劳务输出。


  建议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打造农民工线上求职信息平台,方便农民工求职。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电商助残已成为残疾人实现较高质量自主就业创业的重要平台,未来需要进一步增加数字经济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适合于残疾人就业的电商新岗位、新模式。


开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

  数字技术打破时空地域限制,高效匹配人岗供需,即使是偏远地区劳动者,也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在全国范围寻求就业机会。新业态属于比较新兴的领域,业务场景和市场主体多元化,需要法治护航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更有保障,才能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宜昌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整音技师雷春华:

  希望企业吸纳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减轻困难群体就业压力;进一步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填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部分群体在适用法律上的现实空白,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齐为民:

  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职业伤害保障,赋予新业态劳动者在平等就业、最低工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基本劳动权利。

综合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经济日报、河北省政府网站、九派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