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优 快 实”助力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陇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7 浏览次数:

陇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为重点,以“时间最短、事项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环境最优”为目标,坚持“优、快、实”三字诀,全力助推全县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突出“三个优”。一是制度保障优审批。修订完善21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审批,做到资料把关严,现场勘查实,审批流程全,批复结果准,确保审批质量,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二是融入项目优服务。推行项目审批“一件事”集成服务、“批前-批中-批后”全程跟踪、项目“服务员”帮代办和“特事特办”绿色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为项目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流程辅导、报建指导,确保资料提交齐全,办理流程清晰,事项申请及时,营造有温度的服务环境。三是部门协同优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制度、跟踪问效制度,坚持每两月的项目问需会和每季度的工改推进会,把握进度,了解困难,纾解堵点难点,营造了亲清的政商关系。

抓好“三个快”。一是强化“四个一”,加快审批速度。通过精简申报材料,让企业、群众填写一张表单完成事项申报,实现申请“一表式”;通过设置工改专窗,确定工作专员,确保窗口受理快速有序,实现受理“一窗式”;通过工改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线上审查,协同审批、限时办结,实现审批“一网通”;坚持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三集中”,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许可“一章管”。二是强化并联模式,加快审批进程。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采取分阶段并联审批。按照“审批牵头、监管参与、集成服务”的工作机制,实施“联合踏勘”。对具备联合验收条件的项目,集中时间、多部门协同开展验收、监督、备案等工作,从受理到现场验收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改革成效明显。三是强化项目对接,加快项目落地。成立项目服务队,确定项目服务员,主动上门对接项目,提供“一对一”帮代办服务。建立项目审批一站式“绿色通道”,对建设时间紧张、工程任务重的投资类项目,在依法审批的基础上采取“容缺+承诺”模式,让企业拿证再提速。

确保“三个实”。一是材料精减实。实行“一表申请”,压减申报材料,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全流程减材料141件,减少率达到61.8%,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全流程减材料149件,减少率达到60.2%。二是压缩时间实。通过服务前移、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合勘验、验收等系列措施,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平均压缩审批时间20天;政府投资类项目平均压缩审批时间35天,跑出重大项目审批“加速度”。三是项目成效实。2023年全县188个重点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工102个,现已办理相关手续开工建设82个,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