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中共陇县县委文明办 陇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56:43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中小学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学雷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青少年学生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主体,学校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阵地。新形势下在各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对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对于凝聚师生员工的意志和力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走在全县学雷锋活动的前列。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和青少年学生实际,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二、紧扣活动主题加强宣传教育

1.全面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月5日前后,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认真组织学校班级、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通过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踊跃参与学雷锋活动,不断形成学习雷锋、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2.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县域、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以学雷锋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打造具有鲜明教育特点的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爱粮节水等活动。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雷锋为民服务周”志愿服务活动。

3.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通过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了解雷锋事迹,通过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感受雷锋精神,通过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实践。通过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组织开展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在教育系统主流媒体举办雷锋精神视频、摄影、动漫等网上作品展评活动,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大力选树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在教育系统大力宣传模范典型人物,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进校园巡讲活动,在校园掀起学道德模范、见实际行动的热潮,激励青少年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开展“雷锋式学校”“雷锋式班级”“雷锋式青少年”创建和命名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及时发现和选树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

、精心组织策划,提升活动实效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将学雷锋活动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请各学校36日前将开展相关活动信息报送至教育股。

 

联系人李巨鹏            电话:0917-4602593

 箱:lxjyg6696@163.com

 

 

 

中共陇县县委委文明办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3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