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2022年全县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重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3-01 17:52:00 浏览次数:

2022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全面展开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2022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委、政府和教育局党组市教育局关于振兴乡村教育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全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我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以学为先,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想认识

1.深入学习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做好2022年乡村教育振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决策部署的原创性系统性研究阐释,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出发,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对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全教育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要义、深学细悟深化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争做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定支持者、带头执行者和忠实践行者。

牵头乡村振兴办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2.深刻领悟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和重要保障2022年,要深入开展教育乡村振兴理论学习研讨,强化教育乡村振兴宣传,进一步在全教育系统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牵头乡村振兴办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二、坚守四个不摘,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水平

3.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月报制度、春秋季开学专项行动、动态监测及筛查预警摸排等制度,精准掌握辍学学生并及时进行劝返,严防辍学新增反弹,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

牵头教育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初中、小学

4.巩固提升精准资助工作成果。持续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常态化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学生并实施精准资助。开展学生资助资金发放情况实地检查,对过渡期内学生资助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确保实现国家和省各项教育帮扶资助政策全覆盖,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牵头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中小学、幼儿园

5.巩固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成果。及时下达中央、省级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和实施建设项目,督促县区科学安排工程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建设必要的体育、美育场地和劳动教育场所加强农村两类学校建设,统筹实施各类投资项目,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稳步提升育人保障能力。

牵头办公室、项目办教育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中小学、幼儿园

6.巩固提升信息化发展成果。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深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宝鸡教育云平台”应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牵头县教研室、电教中心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7.巩固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果。摸底掌握基层需求,争取扩大公费师范生和优师计划招生,优先满足脱贫地区需求。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县管校聘改革平稳推进持续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积极争取中央特岗计划指标,积极争取中央国培计划”“三区人才教师专项计划资金,深入实施乡村首席教师计划、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等项目,扩大实施中小学银龄计划,继续做好国培”“省培项目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提升2.0工程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持续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我县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长效联动机制,实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

牵头人事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8.巩固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专项行动成果。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坚持开展好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专项行动。帮扶对象涵盖脱贫户家庭学生,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因灾因疫出现困难的家庭学生,要从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关怀等方面,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取得实效。

牵头教育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三、统筹实施有效衔接,全方位推进乡村教育发展

9.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推进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完善政策扶持和监管机制,不断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指导各镇、各园不断优化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健全城乡覆盖、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及时下达中央、省级学前教育建设奖补资金,指导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牵头教育、办公室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10.大力发展乡村职业教育。落实《陕西省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展涉农职业教育,提升农村职业学校发展能力。建设产教融合型职教中心和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研学基地建设。支持县职教中心面向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学历提升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培训品牌。

牵头教育股

责任单位:县职教中心

11.持续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县级主体责任,提升学校食堂供餐比例以及食堂供餐、科学配餐能力,提升营养改善计划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大宗食材采购六统一要求。加强资金审计管理和抽查督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加强食育教育和宣传,培育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良好氛围;完善企业供餐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对县配餐中心监管,确保全年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零事故。

牵头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初中、小学

12.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指导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扎实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三个课堂,深入开展课堂革命活动,依托城乡教育联盟等形式,促进农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两所高中创建为省级示范高中的步伐。实行城乡一体、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标准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补助。加强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实施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同提升。

牵头督导、教育、人事股、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13.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发挥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实施童语同音计划,为学前儿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奠定良好语言基础。严格落实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加大乡村教师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普通话教育培训,提升乡村普通话普及率和用语用字规范化意识。积极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牵头教育股

配合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14.探索实施耕读教育。结合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新模式。以“名师讲堂”“博读经典”等活动形式推进耕读文明进校园、进课堂。支持符合要求的农科教基地、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休闲旅游地申报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借助农民丰收节、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积极探索开展耕读教育活动,将耕读教育有机融入中小学生培养过程。

牵头教育股

配合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四、完善教育帮扶机制,加大实施各类帮扶力度

15.持续推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以及在剔除各级财政政策补贴和资助后非义务阶段教育支出较重等情况,加强与县镇乡村振兴的数据共享,常态化开展筛查预警摸排,精准掌握辍学学生,加强对镇校的督导,及时进行劝返复学,严防辍学新增反弹。用好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做到及时发现、分类帮扶,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各项教育资助政策,防止因学返贫致贫发生,坚守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牵头室(单位)振兴办、教育股、资助中心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16.持续开展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开展好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职毕业生的职业指导采取校企合作、专场招聘、建设实习基地等举措加大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

牵头教育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县职业教育中心

17.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帮扶。落实省教育厅双百工程”工作要求,充分利用西安职业技术学院高效教育资源,抓好全县教育帮扶及其他对口帮扶工作,接续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

牵头科室教育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18.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村帮扶力度。统筹综合各类教育资源和力量实施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举措,不断完善对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的天成镇八龙潭村、新集川镇李家山村、铁马河村、八渡镇大荔村三级立体化帮扶机制,细化完善和实施中省义务教育财政项目建设类资金倾斜、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倾斜和整体推进区域普通话普及水平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等帮扶计划,不断推出新的帮扶举措。

牵头人事教育股办公室

责任单位:天成镇、八渡镇、新集川镇

19.持续实施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我局定点帮扶四个行政村(温水镇峡口村,城关镇千邑村、西关村,东风镇川糜村)的帮扶工作,加强结对帮扶,多举措促进定点帮扶脱贫人口收入稳重有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推进教育帮扶。

牵头乡村振兴办、各

责任单位:县教研室、县教师进修学校、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20.实施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帮扶。完善因灾因疫等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开展对因灾因疫家庭学生的精准资助和各项教育帮扶工作,确保因灾因疫家庭学生不失学辍学。

牵头科室(单位)振兴办、资助中心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21.持续实施消费帮扶工作。积极有效做好全县系统预算单位2022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双百工程消费帮扶、消费帮扶专柜、定点帮扶团采购农副产品、工会采购农副产品、苏陕协作采购等各种消费帮扶工作,为全县农民增收提供教育力量。

牵头办公室人事股、教育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22.继续实施特殊教育帮扶工作。办好特殊教育重点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的方式,对身体具备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做好义务教育安置。落实国家三类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训,不断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努力使残疾儿童少年享有出彩的机会。

牵头教育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初中、小学

23.持续实施苏陕教育协作帮扶。不断完善铜山区陇县结对教育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徐州市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全县体系统工作实际,深化结对帮扶合作,加强与徐州市对口帮扶对接工作,确保合作项目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全县教育水平提升。

牵头人事股

责任单位: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五、强化保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24.加强党对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乡村教育振兴,要坚持加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突出政治功能,扎实推进抓党建促振兴,各中小学(幼儿园)支部要扛起政治责任,各级书记要当好乡村教育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履行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健全组织学习、议事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突出前瞻性、计划性、精准性,防止盲目行动,以更多精力和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牵头党委办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局直单位党支部

25.健全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各级教育系统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机制,强化包抓责任和职能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完善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拟制、责任落实、组织推动、要素保障、社会动员、监督考核等机制,构建形成上下贯通、灵敏高效的乡村教育振兴工作体系。落实乡村教育振兴战略目标责任制,开展年度实绩考核,建立考核表彰激励和考核制度。

牵头振兴办、各有关

责任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26.打造乡村教育振兴骨干队伍。实施乡村教育振兴,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骨干队伍。各镇校要将优秀教师安排到乡村教育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教育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认真开展乡村教育振兴骨干队伍培训,增强干部做好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本领,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教育振兴,在乡村教育振兴工作中建功立业。

牵头人事

责任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27.营造比拼争先的良好氛围。坚持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推进原则,鼓励和提倡各、中小学校在分管领域属地领域内创建标准体系、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争创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实施先锋和优质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牵头振兴办

责任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28.加强新闻宣传。加大乡村教育振兴宣传工作,打造过硬新闻宣传队伍,开展经常性新闻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发布平台,及时解读宣传相关政策举措和工作进展,广泛宣传教育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实时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活动,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大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推出一批乡村教育振兴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

牵头科室振兴办

责任单位: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