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2月份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 2023-02-08 17:13:20 浏览次数:


 2月,气温仍然较低,尤其昼夜温差大,恰逢春运与各类学校学生返校期间,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较大,宝鸡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应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0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随着返乡、务工活动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增加了病毒传播扩散的机会,公众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健康提示

(1)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建议尽早接种新冠疫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2)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注意咳嗽礼仪等良好习惯。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

(5)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条件允许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6)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7)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或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检)时,请全程规范佩戴好N95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02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我市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广大市民应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

(2)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3)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病因追踪、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4)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均可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03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2月,正值春运和各类学校学生返校期间,群众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客车、火车、飞机等)、参加各类集会和聚会,学生之间接触频繁,将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常见的疾病包括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麻疹、风疹等,应严防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等,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现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04食源性疾病

春节期间,人们外出聚餐频次增加,需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不要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3)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要做到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4)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5)注意防虫、防鼠,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

(6)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05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因使用煤炉等取暖设备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12月至次年3月为高发期,应做好防范。

健康提示

(1)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4)如发现可疑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随时送往医院抢救。

来源: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