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东南镇铆足干劲开新局凝心聚力促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2-14 16:18:15 浏览次数: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全面推进2023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新一年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东南镇迅速收心聚力、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为东南“三镇”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一是做到全面收心,早谋划。及时召开春节节后重点工作部署会,动员全镇上下收心归位,迅速走出节日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2023年工作。同时专题研究部署了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导各村聚焦就业服务、项目开工、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做到了心中谋全年,突出抓首季,全面开新局。

二是做到党建引领,聚合力。收心奋进、冲刺即战。东南镇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会开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攻坚年,以“四美”红旗村创建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三个年”工作要求,转作风、提能力,抓工作。以外出就业,春灌春管、项目开工、能力提升测试等响“兔”发奋进年初战。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践行服务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参与配合社火游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欢声笑语中化解矛盾纠纷,在帮办实事中筑牢群众基础,在基层一线中实现干群一条心,让党的温暖润进群众心田,让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三是做到产业项目,早启动。对涉及2023年度产业化项目的10个村(河沟村、东兴村、黄花峪村、纸沟村、梁家村、菜园村、高庙村、张家庄村、杨家坡村、梁甫村)拟实施的20个衔接资金项目,指导做好了项目批复下达前的准备工作(如项目研判村级会议记录、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库公示资料、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设计及预算)。

四是做到产业发展,早推动。全镇需要落实烤烟总面积4500亩,镇政府指导各村采取广播宣传、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动员,重点鼓励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持续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确保任务面积全面落实。同步开展春灌和果园春管,对现有的引水工程、输水渠道、引水设备等进行检修疏通,充分发挥灌溉作用,全面抓好了抗旱保灌工作,已实施春灌面积0.52万亩。积极落实果园春管,积极动员各村及时开展修剪、清园、翻园、施肥、春灌等,全面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五是做到就业服务,暖人心。通过微信平台、手机短信、村级大喇叭音频、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就业信息和就业交通补贴等惠民政策,全面动员劳动力外出就业。累计推送招聘信息1000余条。接受一次性交通补贴申报25份。动员180余名有外出务工意愿群众,积极参加2023年“点对点”劳务输出欢送活动,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摸清外出就业人员基本信息(如:就业地址、联系电话等),及时建立完善2023年外出就业人员信息台账,统一安排更新了就业系统。

六是做到环境整治,促宜居。针对节后环境卫生问题反复,炮屑、果皮、白色垃圾清理不及时,镇党委、镇政府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庄内外,街渠周边,垃圾箱周围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集中打扫,全面保洁。同时,积极宣传动员在家群众,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全面提升村庄环境,营造新年新气象。

七是做到文化活动,庆佳节。以庆祝元宵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火游演活动,充分展现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浓厚地方文化氛围,群众在享受了视觉盛宴的同时,凝聚人心,提振信心,为新一年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打造了坚实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