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8 16:25:09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县政府信息办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有关业务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提高了公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暨“工作动态”专栏报送信息稿件95条,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局域子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50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部门决算公开1条,执法信息23条。本局微信公众号工作动态及转载发布818条。在市局报送工作动态通讯稿件415条,其中被市局采用96条。“12345”热线工单建立了台账,截止目前,共收到217件,已全部及时进行了有效答复。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3、政府信息管理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同时,按照省市县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水平。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及时调整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局已建立了由5人组成的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体系,完善了局域子网站维护和微信平台更新工作,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5、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主动公布消费者维权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6、“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并及时办理《关于加大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人大代表提案1个,并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如信息上报数量偏少、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社会发展水平。建立具体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业务培训计划,加强对相关业务技术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加大对外宣传,提高公开效能。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提高群众对市场监管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