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0 14:06:1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强化公开平台管理,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

一是扎实推进基础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县政府办公室机构职能、内设科室、领导分工、所属机构及《陇县政情》等信息;通过“规划计划”栏目公开了陇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陇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专项规划13个;通过“政府文件”栏目公开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文件27件,规范性文件9件。二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公开了财政资金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三大攻坚战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 2246 条。三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30条,对重大政策措施进行了图文解读。四是扎实做好“两案办理”结果公开,通过“提案建议办理”专栏,集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8件。五是持续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全年受理答复“县长信箱”网民留言478件、12345市民热线4344件,办结率均为100%,及时解答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 件,其中:邮寄申请2件,网站申请6件,当面申请 0件,均严格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印发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明确了全年工作重点、主要公开事项、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要求,指导各单位做好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公开维护管理工作,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三是全面核查,强化服务。指导相关单位全面核查各部门公开的办事指南、咨询电话、办理地址、所需资料等信息的准确性,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全解读”的原则,及时公开解读信息,提高政策知晓率;四是强化指导,规范年报。按照要求指导各单位规范起草年度报告,做好数据统计、及时公开,确保报告数据准确、内容全面;五是严格程序,强化审核。修订了《陇县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规范》,严格执行审核程序和发布规范,做到公开文件程序规范,责任明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明确了各单位政府网站栏目日常维护责任,全年共处理新闻类审核发布、网站栏目调整、省监管平台反馈问题210多条次,处理政府网站错断链和错敏词问题200余条。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年内“陇县发布”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378条,督促指导14个单位共发布政务微信信息4560多条,转发中省市推送信息172条。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检查。按照宝鸡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逐项核查公开内容,并对各单位公开情况进行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各单位限时整改,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二是规范管理。按照《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加强我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常态化开展抽查通报,督促各单位按要求规范更新政务新媒体信息。三是加强培训。9月份组织召开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操作等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业务人员对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工作能力。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办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

  /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行政强制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8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纠正

结果

审结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对县级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指导有待提高、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政务服务网办事服务信息不准确等问题。下一步,我办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强化业务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监管指导,全面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监管,指导相关部门加强政务服务网办事服务信息核准,切实提高线上办事服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办没有收取过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