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动态

【东南镇】大走访 送温暖 团结互助庆新春

来源:陇县东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7 14:42 浏览次数:

春节来临之际,东南镇积极落实全省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部署、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在全镇上下掀起了大走访、送温暖、团结互助庆新春活动高潮,为织密因疫返贫防控网奠定坚实基础。

一、迅速安排,强组织。利用驻村工作队例会,组织镇机关干部和驻村工作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全省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县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要求,对大走访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同时,通过微信群、美篇等方式积极推送了《东南镇关于“邻里互助余药共享”活动倡议书》和《致东南籍在外人员的一封信》,全面宣传互助理念,积极帮助返乡人员做好防护工作。

二、全面走访,明底数。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和帮扶责任人对已脱贫户、监测对象、散养五保户、孤儿等开展了入户大走访,全面摸排过冬情况、感染情况、疫苗注射情况、有无重症、有无药品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明确帮扶需求,及时开展救助。同时完成了《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情况统计表》和《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情况采集表》,做到了困难问题底数清,帮扶工作任务明。

三、精准帮扶,送温暖。在前期走访摸底的基础上,针对购药困难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和特殊困难群体,通过卫生室精准配发、帮扶责任人帮扶送药、邻里互助、爱心企业捐助等方式,有效解决感染新冠肺炎后缺少药品和防护物资的问题。截止目前,通过政府免费配送,村卫生室精准发放的防疫药品已达三批次,25万多片(粒)。通过镇企联动,如中轩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等爱心企业捐赠,镇党委、镇政府统筹配送,为全镇58户监测对象、36户散养五保户、27名村医和全镇185名85岁以上老人送去了防疫健康包共计306个。针对生活困难群体,通过纳入冬春救助和帮扶单位捐赠等方式,为其送去棉被、棉衣和过冬慰问品,尤其如省气象局、市机关生活服务中心等省、市、县帮扶单位为包联村困难群众送来了春节前的慰问,让困难群众能够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扶单位关爱、爱心企业的担当和镇村干部、帮扶干部的真情,让他们更加坚定战胜眼前困难,实现幸福生活的信心,同时也明白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乡村振兴的真正含义。

四、环境整治,喜迎春。组织各村开展“迎佳节”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对村庄内外、主干道路、背街小巷、沟渠沿路、垃圾箱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清扫,同时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全面入户走访,积极动员和帮助群众清理了房前屋后柴堆垃圾,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巩固清扫成果,打造美丽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