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物业服务区域内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13 08:17:07 浏览次数:

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坚决防范和遏制春节期间各物业住宅小区的各类安全隐患与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过一个安全、祥和、文明的新春佳节,现就春节期间的有关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隐患排查

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各种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形势严峻复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切实把行业安全管理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筑牢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对电梯、消防设施、安防工程、二次供水供电、换热站等特殊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强化安全举措,落实服务措施。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深入排查物业服务区域中的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创造更安全、更宜居、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一)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及时清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楼梯等区域的可燃杂物,对服务区域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消防通道标示线及警示标志醒目。重点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停放及充电管理,坚决杜绝电动车违规在楼道内停放、充电、飞线充电行为,对排查到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切实把隐患查到位、管到位、改到位,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事故发生。在管理区域内张贴提醒告示,督促业主及时清理安全通道、消防通道、楼梯、走道、消防连廊电缆井、管道井等区域堆放的可燃杂物,劝阻不听的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加强对重点区域、部位的巡查,杜绝安全死角及时疏导、维护服务区域内车辆行驶及停放秩序,制止区域内车辆乱停乱放,确保消防车通道安全畅通,发现问题解决,防患于未然。

(二)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张贴等方式做好用水、用电、用气、供暖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做好防火、防灾、防风和防雷等方面的工作,严禁地下室存放煤气罐、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对违章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预防火灾发生。

(三)认真开展高空坠物排查整治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辖区住宅小区高空坠物风险隐患与不安全因素排查,防止阳台、雨棚、花架、晒衣架、空调外机和阳台扶手等部位摆放的花盆、吊篮等坠落隐患,切实将住宅小区高空坠物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对高空坠物危害的认识,以点带面来扩大影响,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减少高空坠物事件发生。

(四)深入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服务企业要对管理区域内已投入使用的电梯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突出重点对使用维保薄弱环节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并做好记录。制定完善的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广泛开展电梯安全使用宣传。与取得相应资质和许可证的维保单位签订电梯维保合同,督促维保公司按合同约定对电梯进行定期安全检验工作,做好电梯运行和管理记录。完善电梯故障抢险救援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

(五)做好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遇到下雪等恶劣天气,要迅速行动,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扫雪工作,为业主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条件和良好的环境。同时加强物业小区深度保洁工作,每周进行一至两次全面的卫生清洁工作,彻底清除区域内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绿化带内的杂物和白色垃圾,并对节日前后产生的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确保节日期间环境卫生整洁。

三、提高意识,明确职责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部署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强化值班、巡查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并安排专人负责紧急情况的处置。做好节日氛围营造,活跃节日气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对节日前后及节日期间发生的停水停电或因物业管理造成的群体上访、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事件、处理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