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3 08:49:12 浏览次数:

解读链接: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视频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一)

                视频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二)

                视频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三)



县长 李维芳

(2023年1月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充满艰辛、负重奋进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打造千河谷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深入实施“12345”发展战略,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坚持开放走出去,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陇县建设新局面。预计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4.6%,地方财政收入1.69亿元、增长6.9%,地方财政支出25.13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42元和15562元,分别增长7%和8%。

项目建设迸发新动能。面对贯穿全年的疫情防控对稳增长、稳大盘造成的压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牢牢稳住了全县经济基本盘。荣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全省高质量项目考核跃居第23位。15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30.4%,和氏特医配羊奶粉、华润关山风电、沐阳50兆瓦光伏发电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入库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119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争取中省资金22.77亿元。建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工作机制,成功引进了中电建、江苏瑞晶等战略投资者,实现到位资金65.4亿元,引进外资2592万美元、全市第一。

乡村振兴达到新高度。跻身全国首批100个、全市唯一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行列。守牢底线,创新推行“345”核查研判工作法,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帮扶机制,901户2958人消除风险。提升产业,核桃、苹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老帐人”土蜂蜜喜获全省金奖,西合药业获批全省定制药园,盛源果品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5.3%。注重民生,整合涉农资金2.01亿元,实施项目193个,完成生态避灾搬迁64户258人,纸沟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我县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耕地保护激励县。加强治理,“八帮八解+网格化”“警网融治”等治理品牌全省推广。

生态乳都迈出新步伐。陇县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区,荣获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坚定推进“双倍增”计划,新改建规模羊场和家庭牧场26个,宝盛、秦粤2个万只羊场加速推进,和氏高寒川获评国家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全县奶山羊存栏57.2万只,生鲜羊乳产量达到11.2万吨。引进国外良种840只、冻精细管5000枚,和氏高寒川、宝泰羊场分别通过国家级、省级核心育种场验收并命名。飞鹤小羊妙可技改、大地乳酸菌、润海汇印务等项目建成投产,全产业链产值72.4亿元。

工业经济拓展新领域。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中广核、华电等光伏项目进展顺利,中能建锂电子储能、330KV汇集站等项目加快配套,陕甘宁新能源输出基地初具雏形。绿色食品、新型材料、劳动密集型工业三大优势集群扩能增效,新型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长城富强产业园、关山尚品核桃乳、海川香菇加工、关山城源水业二期等105个项目竣工投产,天香苑速冻食品加工、新聚盛新材料制品改扩建等6个工业技改项目推进有力,和氏婴幼儿配方乳粉上榜陕西工业精品,方茂照明等3户企业成功挂牌新四板。以“一区六园”为核心的省级经开区创建加力冲刺,入园企业达到71户、产值65亿元,获评全省唯一的羊乳特色专业园区。新增市场主体1178户、“五上”企业11户。

全域旅游取得新成效。旅游业实现了在严峻疫情下蓄势向好发展,摘取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避暑旅游目的地桂冠。大美关山绽放新姿,圆满承办了市文化旅游节,“大秦关山”实景剧燃爆一夏,关山草原荣登央视《大美中国》,入选陕西最美生态空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打造了固关上岔露营基地、八渡河景区等新景点,关山村跻身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村入选市级示范村,卫贴士科技公司斩获全国旅游商品大奖。全县旅游接待人数896万人次、综合收入71.7亿元。以旅游业为带动的第三产业加快复苏,电子消费券发放等十大促销活动拉动消费1.8亿多元,电商零售额7.3亿元,荣获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县。

城市建设绘就新画卷。棚改攻坚强势突破,老南街、北坡西路片区安置楼封顶,北贤巷及水银河、果品市场片区启动建设,东大街中段、河滨市场片区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印象陇州、桃源里等新地标焕发旧城新活力。路网更加通畅,中山路、兴业路建成通车,规划二路“断头路”全线贯通。风貌大幅提升,8个城市节点改造提升、11座桥体亮化、4条主干街道街景提升全面完成,新建口袋公园4处,县城更靓丽宜居。设施日臻完善,铺设污水、天然气等管网43公里,完成南岸供热站增容改气,建成南岸新城地下停车场和3座环卫公厕,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测评。

生态环境呈现新气象。连续开展夏季、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空气优良天数317天。新增国土绿化5.36万亩,龙门洞森林公园获评陕西省自然教育基地,县林业局被命名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我县荣获省级森林城市。河长制、林长制推进顺利,建成县标准化砂厂,治理河道11.5公里、水土流失15平方公里,河湖“清四乱”、“绿盾”行动、细鳞鲑保护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陇山千水底色隽永。

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认真落实人大代表票决制,中小学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农村水毁公路修复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高质量完成。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实现全市“双第一”,中考再创佳绩,3所城区幼儿园建成投用,8个薄改项目推进顺利,陇县健儿在省十七运勇夺4金3铜。健康陇县深入推进,县中医医院传染病区、曹家湾卫生院综合楼、火烧寨集中医学观察点改造提升等项目竣工投用,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县医院被国家心衰总部评为“质量达标之星”。“一老一少”更有保障,建成3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县镇村三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基本健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89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陇县青年党金鑫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率先在全市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位列第一方阵。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医院医保管理委员会,全社会医保参保率达到98%以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取得全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八五”普法扎实推进,荣获全省“平安县”。

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应对了3月份、11月份两轮输入性疫情。转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新阶段,继续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全县转段过渡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尤为可贵的是,各级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出的闻令而动、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忘我奉献的优良作风,必将在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迸发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两个确立”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提案73件。减税降费1.06亿元、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473件,项目“警官制”全省推广,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更凝结着全县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干部、工人、农民、定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在陇企业家、驻陇部队指战员,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短板不足。主要是:我县是农业大县,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疫情对旅游业和消费市场带来的冲击仍需一个恢复期;财政收支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仍需提升;政府部门执行力落实力、创先争优意识还需加强等。我们将直面问题挑战,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综合研判,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将明显优于去年,主要基于三点:一是大战略保持连续性。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等国家战略仍将持续发力,陇县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二是稳运行成为主基调。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稳”的基调融入经济发展的各方面,中省在去年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我们扩投资促增长提供了机遇。三是新举措奠定好基础。去年以来,我们引进了一批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新能源及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将转化为促进2023年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就一定能在新的一年干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12345”发展战略,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聚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主攻生态乳都和全域旅游两大首位产业,推动五大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招商为支撑,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高效

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推动资源跟着项目走、要素围绕项目转、干部聚焦项目干,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坚持大抓项目建设。强化“周调度、月观摩、季评比、半年考核”工作机制,推动总投资282.6亿元、年度投资150.5亿元的189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落实“六个一”机制,一季度514省道改线、天然气农村网点等24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中核汇能农牧光互补、原212过境公路改建等165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建立“专班+专家+专员”常态化项目谋划机制,全年新储备项目不少于500个、总投资不少于360亿元。争取中省预算内、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60亿元以上。

强力突破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五大支柱产业链招大引强,依托“一区六园”筑巢引凤,确保每月开展一次招商活动、每季集中签约一批招商项目。坚定不移走出去,建好“一单三库”、招商地图和目标企业推介册,以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和闭环思维招引含金量大、含绿量足、含新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招商引资首问负责制,力促石英石矿产开发、中荷马铃薯加工等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2个,实现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优化土地报批、水电气接入和融资等服务,护航高质量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深化干部联企帮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力争众惠水务、金穗面粉新四板挂牌,确保年内新增“五上”企业15户、市场主体1300户以上。

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三农”工作向强向好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载体,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新成效。

突出以创兴产,让农业更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实行“田长制”,有序推进占补平衡和低效园复垦,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稳定粮食49.3万亩、产量达到12万吨。调优做强奶山羊、苹果、核桃、食用菌、烤烟、中蜂、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施苹果外贸产业园二期、7.5万亩果园提升改造、曹家湾流渠和温水坪头菌袋加工厂等项目,推进土蜂蜜、陇州药材等认定“三品一标”和名特优新农产品,提升“关山草原”区域公共品牌及“陇县五宝”子品牌影响力,稳定烤烟3万亩,打造全省果业强县、西部食用菌之乡、桃园蜜谷、关山药谷。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认定4个县级农业园区,争取通过市级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命名,带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突出以创促变,让农村更美。全面完成25个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总投资1.65亿元的127个衔接项目,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成避灾搬迁安置点建设,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2000户群众“厕所革命”,培育全链条垃圾治理标杆镇2个,争取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12”物业化管理,促进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稳慎推进“两闲”试点,率先突破铁塬、东坡等4个村先行先试。

突出以创筑基,让农民更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打好脱贫人口就业、资产项目分红、小额信贷支持组合拳,做好“土特产”文章,精准帮扶脱贫户增收。支持更多科技人员下乡、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深化铜陇协作、中省定点帮扶,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和消费帮扶,汇聚共同富裕强大合力。

三、以三产融合为引领,推动生态乳都全面崛起

紧扣“科技引领、全链打造、规模养殖、智能加工、园区承载、体系支撑”发展思路和“六化”要求,加快建设百亿生态乳都,争创国家奶山羊全产业链典型县。

加快建设全省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持续推进“双倍增”计划,建成宝盛、秦粤2个万只羊场,力促瑞祥诚达牧业二期、经陇纬秦、雨农丰林等万只羊场落地建设,新建10个千只场,奶山羊存栏达到62万只。打造温水、东风2个10万只重点镇,发展天成张家山、东南纸沟、东风杜阳3个万只示范村。实施“满羊满圈”行动,推行村集体羊场联户经营,建设散养户养殖小区,泌乳羊存栏达到30%以上,生鲜乳产量达到20万吨。

聚力打造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推动奶山羊种业振兴,坚持国外引进和自繁自育相结合,建成纽思达进境动物隔离场、县奶山羊品种测定站,引进国外高产莎能奶山羊良种2000只。加快建设自有良种基地,大力推广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育种技术,支持宝泰良种繁育场创建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培育高产核心群7万只、单只日均产奶量达到2.6公斤。

培优育强全行业创新型领军乳企。支持和氏乳业IPO主板上市、特殊医学配方奶粉获批量产,实施羊乳粉生产线、检测中心技改等项目,争创国家羊乳粉研发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启动飞鹤二期技改扩能,加快开发新国标婴幼儿羊奶粉高端产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实施有机饲料智能化加储运、乳酸饮料等项目,再引进一批高端液态奶、饲草饲料、肉羊屠宰等链主企业,推动接二连三,壮大产业集群。

奋力争创全国羊乳协同创新高地。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聚力攻关疫苗研发、人工授精、科学饲养等关键核心技术,在更宽领域参与制定国家和地方标准。完善种羊资源系谱数据库,实施智慧养殖、羊床改造、装备提升等项目,提升奶山羊现代化、数字化水平。设立奶山羊专项发展基金,办好国际奶山羊论坛,推动陇县羊乳始终走在行业最前沿。

四、以做强集群为突破,推动生态工业跨越发展

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强化园区承载,提升四大集群,以工业崛起加快县域经济崛起。

聚力突破新型能源。推动中广核、中电建、华电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新建中能建、中核汇能等6个光伏电站,配套建成中广核330KV汇集站,打造陕甘宁毗邻地区新能源对外输出基地。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产业园、硅材料产业园,推动江苏瑞晶光伏组件、江苏金智模块、中储能锂离子电池等延链企业入园发展,再招引一批大型铸件、电池片、储能系统等项目,争创全市新能源产业基地。启动华润、陕建工河北风电。

稳步推进绿色食品。坚持“突出羊乳、兼顾其它,全链打造、集群发展”,建设食品工业强县。主攻羊乳首位链,持续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宽度,促进羊乳加工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做强农产品加工链,支持关山尚品、盛源果品、西合药业等企业升级产能,招引一批有实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大幅提高苹果、核桃、香菇、中蜂、中药材等产业化水平。支持速冻食品、饮料酒品等加工业发展,实施陇州酒业、花田巷子米酒等项目,提升酿福源、中泽成品整体实力,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加快转型新型建材。建成新聚盛新材料产业园、天翔地泰二期,跟进落实海螺水泥、钛复合板等项目,推动华凯建材、众德汇陶瓷、方茂照明等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八渡石英石、红峡沟白云岩、温水白砂矿等矿产资源开发,配套生产硅微粉、石英玻璃、晶体谐振器、有机硅等系列产品。启动李家河煤矿开发,规划建设煤炭物流园、煤化工产业园。启动新型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配套提升园内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园区。

持续壮大劳动密集型工业。完成苏陕工业园陇士茂、恩达电子等企业技改,启动台州产业园建设,争取通力汽车、东莞科田户外用品等项目落地。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电器装配、玩具制造、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施10个工业技改项目,提升传统制造业。

五、以“两个创建”为载体,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复苏

按照“规划先行,完善设施,打造品牌,丰富产品,提升服务”的思路,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关山草原5A景区“两个创建”,建设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旅游业体系。

聚力打造国际关山。修编关山草原风景名胜区总规,打造中国最诗意的草原度假综合体、西北地区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严格核定载畜量,严厉打击违规放牧行为,守护大美关山生态底色。持续开展环境大整治,规范景区经营秩序。实施景区道路修复、河道综合治理、娱乐观光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推动秋菊客舍高端民宿、卧龙沟康养基地建设。深化与央视、景区联盟战略合作,常态化上演《大秦关山》实景剧,力促游客人数回归历史最高水平。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全域景区发展和产业深度融合复合型打造,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启动龙门洞景区总规编制,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推进古建修缮和综合保护。实施秦源文化产业园五期,建成赵振川艺术馆,推出《梦回大秦》街景剧。建设固关战斗遗址纪念碑、固关山水画廊,催生美丽经济。开展民宿星级评定,支持八渡桃园、杨家庄,天成铁塬、马曲,固关上岔、固关街等村建设特色民宿示范带。全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综合收入75亿元。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施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计划,策划开展多样化消费促进活动,提振餐饮、零售、文娱等传统消费,支持住房改善、养老服务等新消费,力促社零增长12%以上。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建设以平鑫大厦为龙头的县综合商贸中心,建成5个镇级商贸中心和20个农村商业网点,布设90个村便民快递服务点。繁荣餐饮住宿业,建设关山悦、山河东郡星级酒店,推动关山风情小镇、上河郡、固关古镇美食街创建省级示范步行街。

六、以关陇明珠为愿景,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按照“秀水养城、森林护城、产业兴城、智慧管城”的思路,打造富有活力、创新开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

提升规划管控。充分运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按照“东扩、南移、西进、北控、中疏”的总体布局,持续优化“一河两岸五区”城市结构。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县城控制性详规及城市绿地、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等专项规划,完成南岸新区产城融合规划编制,高水平规划设计东部商务区,不断拉大城市框架。严打违规开发建设行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快棚改攻坚。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完善配套”,强力推进棚改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年内主要征迁任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开发建设。加快北坡西路、北贤巷和水银河片区征迁,启动南街东片区征迁,同步推进安置楼建设和后续开发,托起群众安居梦。完成南街西片区、果品市场片区开发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坚持“一区一策”,市场化运作,加快解决东大街中段等片区征迁建设堵点问题。规划实施农械厂区域棚改接续项目。一体推进水银河公园片区规划建设,扮靓县城东大门。

实施城市更新。推进新县委党校、陇州会议中心、南岸新城文化商业街等总投资98.9亿元的26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县城更新发展。大力实施崇文西路、南大街、儒林巷等53栋老旧小区改造。畅通城市路网,实施中山大桥、北贤巷道路拓宽和陇马路、千邑路、宝平路过境段改造提升工程。建成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北大街停车场,规划建设城西汽配城,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拓展城市地下空间,完成主城区31公里雨污分流管网、29.6公里供水管网改造,实施南岸新城防洪排涝、弱电下地等项目,构建城市立体发展新格局。

建设智慧城管。稳步推行街面智慧停车、智慧供水大数据平台、感应井盖等数字化服务,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升级县智慧城管平台,促进城市治理各部门业务及监控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城市管理“一网统管”。提升执法队伍装备水平,加大对重点区域、繁忙路段、建筑工地、作业车辆、固定摊点等实时监控力度,提高市容秩序管控能力。

七、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践行“两山”理念,实施深绿战略,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走在前列。

强化污染防治。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抓好扬尘管控、散煤治理和企业监管,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启动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科学划定镇级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推动与平凉市建立千河水系跨省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监测预警,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切实保护土壤安全。

强化生态建设。深化陇州大地园林化景观化,开展国土空间绿化5万亩,实施森林抚育、“三化一片林”等生态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审,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实施南峡沟水库、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守护细鳞鲑自然保护区良好生态,厚植陇县绿色本底。

强化监管执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行严格的产业、项目生态准入制度,拓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低碳产业增量,加快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县域全类型资源要素用途管控。提高制度化、常态化环境监管水平,严查偷挖盗采、超标排污、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当好陇山千水生态卫士。

八、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心系百姓安危冷暖,倾力办好惠民实事,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全力稳定就业。扎实推进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坚持劳务输出转移一批、支柱产业带动一批、园区企业吸纳一批、村镇工厂稳定一批、增设公岗兜底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乡村振兴专岗850个,新增城镇就业1650人,转移就业7万人次。持续优化就业服务,落实稳就业“十条”,办好“云端会”、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就业品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1600人。依法根治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

繁荣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北关明德幼儿园、崇文小学、秦源初级中学、县职业教育中心二期等校建工程,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推进健康陇县建设,实施县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县中医理疗康复中心、县精神卫生康复中心等项目,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高线达标。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顺利渡过流行期。建设陇州文化艺术中心,送影送戏下乡1500场次,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完善社会保障。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工伤保险体系,大力推广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特色产业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落实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政策,提高“两病”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试点水平。聚焦“一老一小”,实施老年公寓改建、儿童之家等项目,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防范化解风险。推进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成县应急指挥中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害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推进“八五”普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陇县。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施政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强化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担当。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贯彻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

始终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治自觉。扎实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强化求真务实、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强化整体政府意识,健全完善权责明晰、执行有力、协同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行工作清单化、责任唯一化、落实节点化,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巩固发展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态势,以实干担当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始终强化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底线意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民生和发展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