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局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08 11:06:42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组织好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全面展示党的十大以来,我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教师队伍呈现的新风貌,对于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弘扬尊师敬师的优良传统,树立重教兴学的社会共识,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切实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县委、县政府将组织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校(园)长、师德标兵、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各镇、校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主题,加强尊师文化建设面向广大师生和全社会征集感恩教师、歌颂教师的短视频、微电影、文艺作品等,进行集中展示。开展以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广泛宣传,全面展示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反映近年来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展示当代教师的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树立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深入一线,解决教师实际困难

各镇、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立足实际,从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解决实际困难的立场出发,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加强同一线教师的联系,主动听取教师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教师工作状况和生活需求,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一线教师、患病教师、离退休教师和家庭贫困教师手中,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要采取务实举措,将各项惠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使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教书育人。

三、加强宣传,引导教师立德树人

各镇、校要充分利用教师节重要时机,积极开展“为教师亮灯"教师宣誓承诺活动9月10 日19:00一2 1:30期间通过户外广告屏、显示屏等滚动显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等字幕,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与全县教师共度节日。各镇、校9月10日20时前将“亮灯”视频、图片、文字等活动开展情况报局人事股邮箱。此外,通过学校师生动员社会大众扫码(附件)参与线上感谢恩师为教师亮灯活动。结合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推进《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的落实,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誓词以模范遵守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主要内容。把教师宣誓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反对铺张,务实节俭开展活动

各镇、校要主动将教师节的庆祝活动安排提前向镇党委、镇政府和上级组织汇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确保庆祝活动既能让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又能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要通过校园网站、电子屏、黑板报、专栏、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尊师重教的重大意义、宣传我县教育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和教师队伍涌现出的新典型,让广大干部群众和教师感受到新变化、新面貌,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同时,结合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简朴、务实地开展教师节各项庆祝活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健康的节日。

 

附件

 

线上亮灯活动参与二维码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9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