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08 11:14:44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中小学、幼儿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到认识上有高度、工作上有力度、措施上有精度,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奋力实现“冲刺三季度、干好下半年、夺取优秀县”目标。按照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的通知》陇乡振组办发【2022】27号,结合教体系统工作任务要求,局决定,在全县教体系统内开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目标任务,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焦省级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山区争第一、全市有位次、全省有影响”责任担当,大干快干、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掀起乡村振兴“百日行动”高潮,全力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二、工作内容

(一)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守底线行动

重点关注:各镇校要重点关注脱贫户家庭子女在校就读学生是否全部在校就读,是否有失学辍学学生,新学期重新摸底建立在校就读台账花名册。监测对象、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就读子女是否全部在校就读,是否落实教师结对帮扶,各项教育资助是否落实到位。

(责任股室:振兴办   责任单位:各镇、初中,局直中小学、幼儿园)

(二)教育有保障提水平行动

重点关注:监测对象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其他农户无因贫辍学。各镇校要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及控辍保学各项制度措施,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厌学学生、未报到学生的劝返力度。与镇、村干部联系,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深入学生家中,开展大走访活动。规范做好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照“每月不少于两次、每次两老师、每次两课时”的要求,做好送教上门工作,确保我县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失学辍学。

(责任股室:教育股   责任单位:各镇、初中,局直初中、小学)

(三)教育精准资助提升行动

重点关注:脱贫户家庭子女、监测对象家庭子女、各种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子女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含雨露计划)是否落实到位。各镇校要通过“陕西省教育脱贫精准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坚持“应助尽助、应享尽享”原则,按照“学生资助随学籍走”的规定,为“学籍在人在校”并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利用开学季全面排查摸底核实,准确建立本期受助学生花名册,保证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做到“项目全覆盖、学段全覆盖、学生全覆盖”,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生,精准施策,精准资助”。

(责任股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镇、初中,局直中小学、幼儿园)

(四)易地搬迁后续强扶持行动

重点关注:搬迁群众后续教育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各镇校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安置工作,按照县局印发《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教育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科学研判搬迁安置点就学需求,合理安排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按照搬迁安置点学区辐射范围,建立安置点就读学生信息表,确保全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教育保障到位。

(责任股室:教育股   责任单位:各镇、初中,局直初中、小学、幼儿园)

(五)农村公共体育健身服务提升行动

各镇校,各单位要按照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1+12”管护办法,摸清所在镇校、单位公共体育建设设施底数,建立台账,健全完善管护制度,管护员选聘管理培训到位,持续发挥公益性资产效益。各镇校要按照县局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广泛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股室:体育股   责任单位:各镇、初中)

三、时间安排

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从2022年9月5日至2022年12月15日,约100天。

第一阶段(9月5日-9月25日):自查排查阶段。各镇校对照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聚焦重点工作任务,迅速开展摸底自查,全面排查巩固教育脱贫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明确任务措施,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第二阶段(9月25日-11月5日):整改落实阶段。各镇校围绕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教育方面的措施要求,工作任务,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教育体育行业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开展自查整改,积极落实工作任务,逐项销号清零。

第三阶段(11月6日-12月15日):巩固提升阶段。各镇校对照完成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等五方面工作内容的巩固提升,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巩固成果,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教体行业部门目标任务,切实组织开展好“百日行动”。各镇校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下沉工作重心,一线督导,一线落实,集中精力抓好“百日行动”。

(二)强化协同联动。坚持分层分级、协同推进,局振兴办牵头,各相关股室协同配合,主责主抓,做好各自股室承担业务的任务细化,业务指导,完成要求,分业务分区域协同推进工作开展,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构建专项行动、分类行动、上下互动的大行动格局,提升协同作战能力,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督导调度。各镇校要坚持抓细抓常、层层落实责任,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确保“百日行动”顺利开展。县局将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五个专项督导组,“百日行动”期间实行一月一督查通报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效率不高、影响全系统工作进度的,县局将严厉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紧之又紧,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开展好“百日行动”,全面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