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8 15:23:49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范永林

                                                                                                   陇文旅字〔2022〕129号

高建英、张亚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对固关战斗纪念馆项目建设予以支持的建议》(第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进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固关战斗纪念馆)项目,对深入挖掘革命文物历史文化内涵,加强红色革命旅游资源整合,促进资源整体保护、统筹规划、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作用意义重大。近年来,固关镇明确思路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加强与县文旅局的沟通对接,接续推进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固关战斗纪念馆)项目,致力于将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打造成为我县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县文旅局始终高度关注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固关战斗纪念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多次开展现场调研指导,并积极与省市对接,全力推动项目入选全省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项目进展,指导支持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加大支持力度,做靓红色旅游。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旅游发展新热点,县文旅局已将我县重点红色资源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作为我县红色旅游品牌重点打造,已列入宝鸡市红色研学旅精品线路。下一步,县文旅局要继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突破我县旅游“绿肥红瘦”问题,推动固关全域旅游出特色、出精品。

二是工作持续加力,继续申报认定。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入选全省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组织领导、财政保障、文物保护、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各项认定标准要求较高,既各有侧重,也相互关联。前期县文旅局协调指导,固关镇配合,已按照认定、入选和申报标准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县文旅局邀请并召集省市相关专家召开研提会,对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拟列入省级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进行了专家认定,但未能通过省级认定。下一步,县文旅局将继续履行好综合协调、行业指导等职责,加强与省市文物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争取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固关镇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申报工作达标,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和亮点争取早日进入全省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三是争取省级专项,做好支持保障。把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固关战斗纪念馆)项目纳入《陇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陇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陇县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同时优化提升《固关镇全域旅游规划》。县文旅局将积极对接、指导固关镇申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保证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为早日建成固关战役关山战斗旧址(固关战斗纪念馆)提供资金支持。


                                                                                                       陇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6日


(联系人:高亮         联系电话:46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