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9-07 15:20:21 浏览次数:

关于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陇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

陇县财政局局长  陈启哲

(2022年8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陇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今年前半年,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市党代会确立的“一四五十”战略及县十七次党代会确立的“5132”战略部署,以提质增效为抓手,以落实“1+8”工作机制为主线,以稳住经济大盘为目标,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市场主体过“好日子”的决心,紧盯五个百亿产业链(百亿羊乳品产业链、百亿全域旅游产业链、百亿特色农业产业链、百亿清洁能源和煤炭产业链、百亿园区经济产业链),聚焦“五区”建设(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现代产业新兴区、创新开放引领区、宜居宜业幸福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支柱作用,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财政收支蛋糕,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截止6月30日,实现了“双过半”和“正增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6月底,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1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6800万元的78.3%,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1.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694万元,同比增加2185万元,增长48.5%,税收占比为50.9%,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6.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64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992万元的129.6%,较上年同期减少976万元,主要是2021年前半年保障性住房出售价款收入为一次性收入。

截止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150100万元,较上年同期144230万元增加5870万元,增长4.1%,占年初预算191395万元的78.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75万元,国防公共安全支出3115万元,教育支出2372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3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29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385万元,农林水支出3397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14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8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3万元,金融支出420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6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7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8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1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810万元的194.7%,较 上年同期增加9373万元,增长120.5%,主要是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幅较大。政府性基金支出95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637万元的76%,较上年同期增加2125万元,增长28.5%,主要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幅较大。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329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1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14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535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09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268万元。    

(四)2022年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初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903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11152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78824万元。1-6月份新增政府一般债券1100万元,再融资债券5000万元,专项债券未增加。偿还一般债券本金5094万元。截止6月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9135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12531万元,专项债务78824万元。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科学组织财政收入,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一是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杜绝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我们在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同时,统筹兼顾财政收支关系,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税务部门,拓宽增收渠道,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完成了年度预算目标。二是把握政策动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紧盯上级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项目申报和沟通联系,确保完成全年争取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资金达到20亿元以上,1-6月份争取中省资金16.6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3.25%。三是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拓宽财源建设渠道。围绕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县出台了相关的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二)强化预算约束,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1.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落实“六保任务”。按照中省市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牢固树立“三保”与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充分认识巩固基层“三保”在确保社会稳定方面的关键作用,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2022年我县经测算应保障落实的“三保”支出需求规模为146280万元。截止6月底,“三保”累计支出787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53.8%,较上年同期增长0.88%。全县部门收支预算全部实行零基预算,2022年部门预算中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压减5%,“三公”经费压减3%。

2.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财政保障工作。一是强化资金保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合理筹集调度资金,加大财力保障,截止6月底,下达疫情防控经费2869.59万元,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二是落实补助政策。落实患者医疗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的临时性补助政策,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延误患者救治和影响疫情防控。三是畅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同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精神,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了疫情防控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及时高效。四是加强资金监管。明确疫情防控资金使用范围及对象、审批程序,并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筹措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的行为,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

3.统筹财力,想方设法加大教育、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确保各项事业均衡发展。截止6月底,教育支出237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79万元(主要是疫情期间,学校公用经费及营养餐等支出进度缓慢),主要保障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等相关支出;卫生健康支出123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15万元。主要是加大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度,通过保障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收押金等制度,织牢了三重医疗保障网。节能环保支出82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6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382万元,重点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了乡村振兴资金保障力度,支持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特色小镇、发展特色种养,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

4.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截至6月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414万元,调减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27950万元,有效缓解财政压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三)按期化解隐性债务,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并随同政府预算向社会公开,持续强化债券资金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二是按照《陇县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督促各债务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和措施,积极挖掘自身潜力、落实化解债务所需资金。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向债务单位发放督办函,提醒债务单位按期偿还。2022年共需化解隐性债务12432.67万元,1-6月份实际化解7442.04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9.8 %。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内部管理改革,组织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形成了比拼争先的良好氛围。年初,局党组和各股室及财政所签订了“提质增效”目标责任,并明确了工作节点和奖惩办法。完善了惠民补贴“一卡通”改革,共发放补贴38项1.23亿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33个,总投资1129.71万元,目前已完工29个,工程款按合同约定支付到位。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财政云”综合应用,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为确保财政云运行畅通,聘请了驻场运维技术员,指导、培训各单位财务人员尽快熟悉并掌握财政云,上半年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财务人员479人次。持续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抓好国有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提升非税收入增长潜力。三是继续推进财政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以及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坚持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支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提升财政资金监管的透明度。除涉密单位外,全县63个一级单位部门预算公开率达到100%。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工作机制,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推行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强化考评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五是加强财政所管理,全面提升镇村财政资金监管水平。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双安全”。六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力保财政收支平衡。1-6月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资金3781万元。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积极清收以前年度欠缴的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弥补地方财政短收。七是强化政策落实,力促稳岗就业。抓好稳就业保就业“十大行动”,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落实就业补助资金1325万元,用好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1-6月份,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256.0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87万元。八是挖掘国有融资平台公司潜能,助推经济建设平稳推进。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按既定目标任务完成转型升级,转型后净资产总额达到5.8亿元,进一步发挥国有资产集团化优势。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财源基础薄弱,完成财政税收收入目标难度较大。一方面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现有税源企业可提供的税收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实体企业尚处于恢复性生产阶段,企业税收收入总体呈现减收态势,实现财政税收增收极为困难。增值税、城建税、印花税都不同程度有所下降,地方财政税收收入下滑趋势明显。前半年,清收了以前年度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基本上做到了应收尽收,总体税收较上年有所增长,但受疫情及国家“组合式”税费政策影响的税收减少3781万元。预计全年税收收入减少4900万元以上。

2.是财力不足,财政支出缺口大,平衡压力大。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和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加之政府债务进入还款高峰期、兑现2021年和2022年财政供养人员绩效奖金、疫情防控支出、县城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等因素,全年财力缺口近6亿元。

3.争取资金动力不足,项目资金到位率低。截止6月底,全县争取中省资金16.65亿元,剔除一般转移支付及因素法分配的专项转移支付,通过项目申报争取到位资金仅为7370万元,占比4.4%。

4.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缺乏科学、可行的考核指标体系,全面绩效考核难以实现量化,资金配置导向作用不明显。

四、下半年预算执行重点工作及工作措施

(一)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1.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一是加强财税银和非税征收部门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收入增长点,挖掘收入潜力,力争全面完成地方财政收入任务;二是加强税务、发改、招商的联系,紧盯新开工项目和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进展情况,发挥综合治税效能,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联系,督促土地出让收入足额入库,清缴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缓解财力不足的现状。

2.培植支柱财源,壮大自身财力。一是围绕生态乳都、全域旅游两大产业,做大做强现有支柱税源企业;二是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利用企业孵化基地闲置厂房,孵化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劳动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四是用 “51条稳增长”措施,拓宽财源建设渠道。五是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资金投资效益。六是推进新型能源和煤炭产业链快速壮大,形成我县新的支柱税源。

3.以项目为导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一是紧盯上级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高质量、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的储备、申报;二是对已上报项目,做到全流程跟踪,争取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三是盯紧专项债券项目,协助项目单位解决存在问题,争取债券申报成功;四是建立月通报季督导年考核机制,督促部门树立争项目就是争资金的意识,充分调动部门争取资金的积极性。

4.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增添企业动能。一是落实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政策,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二是确保留抵退税做到应退尽退,激发市场主体经营及投资活力。三是强化重点税源监测,加大协同治税力度,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库。

5.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3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二是加大房租等减免支持政策,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三是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

6.大力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财政可持续能力。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对部门存量资金规模较大且支出进度缓慢的,相应核减该下一年度项目预算。严格实行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推进财政存量资金分类处置、精准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解决财政收支矛盾。

7.过好“紧日子”,增强基本民生保障能力。一是优化疫情防控支出、“三保”支出、重点项目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次序,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兜牢三保“底线”。

8.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等政策宣传、实施力度,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量。二是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支持产业发展。三是加快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转型升级,以投资入股、资源收购、资产运营、承接项目等职能为抓手,使财政资金最大化,形成企业利润回流国库,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电网、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一是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改善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坚持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二是依据涉农资金整合方案,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三是严格执行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做到资金及时下达,指标限时分配,绩效指标完备,支付数据及时更新,实现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全流程跟踪监控。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确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一方面,在保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抓住机遇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着眼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加快专项债申请和债券资金使用,促使债券资金的使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禁止违法违规举债,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进一步缓释隐性债务风险。

(四)强化预算约束,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把讲求绩效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导向,推进零基预算与绩效管理充分融合,建立跟踪评价机制,健全绩效结果与支出预算挂钩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评价结果未达到标准的,按一定比例压减、暂停或取消安排项目资金。二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测分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加强库款管理制度,提前预判资金保障情况,立足自身化解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妥善处理存量,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隐性债务化解及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五是完善投资评审管理。继续完善各项评审工作制度,建立中介机构考核机制,优化评审流程,提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保障全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有序推进。六是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职能,将财务管理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教育,增强财务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防范财务风险。七是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效率高”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