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24:46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李治平

                                                                                                          陇教体字〔2022〕132号

边会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县高级职业中学设立畜牧或奶山羊专业班的建议》(第4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县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由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主管、融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学历教育、职业资格等级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层次、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主要承担着我县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重任。学校现开设畜禽生产技术、中餐烹饪、机械加工、网络技术、焊接技术等12个专业。

上世纪80年代,畜牧兽医专业曾是学校的主要专业之一,为基层畜牧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畜牧兽医人才,为县域内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后受社会经济发展冲击和中职生源质量和数量下降等原因,畜牧兽医专业停止招生。近年来,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实施畜牧业大发展,打造世界羊乳名城,建设百亿生态乳都的经济发展战略,职教中心于2021年经过多方调研,重新申请增开畜禽生产技术专业。2021年6月,经宝鸡市教育局审批通过。

畜禽生产技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人,外聘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畜牧科技人员2人,都具有中高级职称。宝鸡市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中,宝鸡市畜牧工作站支援专家1名。2022年招录畜牧专业教师2人。职教中心畜禽生产技术专业教师及外聘支援专家不仅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还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科研能力。在专业设施建设方面,为提升学生的理论和操作能力,学校已投资150万元建成动物标本实训室、宠物美容养护实训室、动物防疫检测实训室、动物疾病诊疗实训室、种子生产检验实训室等,能够满足该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要。学校现已开设畜禽生产技术专业班2个,分属一、二年级,共有该专业学生近百名,专业课教学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正常顺利进行。学校已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即与绿能牧业、和氏奶牛场、奶山羊合作社进行合作,以保证学生专业实习有场所,从而提升其综合实践能力。该专业同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畜牧专业(五年制)进行联合办学,为学生升学和就业打通了新的通道。畜禽生产技术专业的再一次开设将为推动畜牧产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衷心感谢你对我县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刘贵杰         联系电话:460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