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2 15:57:13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李治平

                                                                                                 陇教体字〔2022〕159号 

葛建军、郭瑞娟、刘雅兰、阎小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提高乡镇教师待遇的建议》(第2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村教育现状及资源优化调整措施

1.农村教育现状:随着进城务工、异地搬迁等情况增多,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大量农村生源涌入城区,导致城区学生人数剧增,就学压力严峻,而农村教育资源浪费,甚至闲置。

2.农村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措施:(1)针对性加大硬件投入。充分调研,找出每个镇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从取暖、食宿、交通等方面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使师生愿意留下来。(2)教育资源全域统一调配。区域内所有学校的教学仪器、图书、体音美器械等设备,按照学校特色和发展需求统一调配,做到物尽其用。(3)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总结“城乡教育联盟”工作经验,完善办学体制,充分发挥县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集团内各成员校共同发展。通过教师培训、送教下乡、农村支教等形式,提升农村教师业务素养,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努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学校。(4)加大城区园、校建设。城区三所公办幼儿园九月投入使用;实验小学、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新建综合楼一栋;拟投资6000万元新建崇文小学一所,招收适龄儿少1350人,缓解城区上学压力,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二、落实乡镇教师待遇的情况

1、改善乡镇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根据《陇县2021-2025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每年投资3011万元用于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改善与能力提升。2022年投资3011万元,用于崇文中学、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温水镇火烧寨中心小学等19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造、教学生活设施购置等,进一步改善了学校教师工作、生活条件。

2、落实乡镇教师待遇。在受疫情、经济等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增量绩效工资、乡镇工作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3、职称晋升等向乡镇教师倾斜。在师德评选、模范推荐、职称晋升等方面,从乡村工作经历、工作年限、工作地点等方面给乡镇教师给予倾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乡镇教师和有乡镇工作经历的教师。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张小龙    联系电话:0917-46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