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财政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18 09:16:16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陈启哲

                                                                                                      陇财办字〔2022〕72号

谢红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增强我县高质量发展后劲的提案》(第5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四五”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工作要求及县委十七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坚持“5132”战略部署,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壮大地方财政实力,稳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及缓缴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1年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98万元,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124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953.02万元。

二是科学组织收入,夯实财政基础。在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同时,统筹兼顾财政收支关系,主动作为,拓宽增收渠道,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做到应收尽收。2021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5790万元,较上年增收1872万元。完成政府基金预算收入25574万元,较上年增收6891万元。

三是把握政策动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紧盯上级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项目库储备、申报工作,积极和省市沟通,想方设法争取申报项目资金。2021年争取中省资金20.2亿元,今年截止目前争取中省资金20.6亿元。

四是积极申报政府债劵,助推项目建设。面对我县财政收支困难的现状,财政、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全力配合,结合我县重大战略、重大建设项目需求,做好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申报,2021年争取债券项目4个,资金总额2.88亿元,确保了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发挥职能促进衔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县乡村振兴扶持力度,做大资金总量,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1年乡村振兴衔接及其他农业发展投入资金1.96亿元,稳步推进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特色小镇及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特色种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334万元,增强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

六是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拓宽财源建设渠道。围绕市上出台的“总部十条”优惠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总部企业支持政策,主动上门对接,力争引进一些与我县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企业与项目落地。同时,加快苏陕工业园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有针对性的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我县新型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截至目前,共引进签约总部企业33户,已注册落地25户,其中11户企业已正常生产经营。

七是支持城区重点项目建设,保障资金促进发展。2021年投入资金7.04亿元,全力支持了棚户区、城镇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建设,改善了县城风貌,提升了城镇品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委员提案建议,解放思想,主动靠前作为,着力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上下功夫,为陇县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为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陇县财政局

                                                                                                                 2022年9月16日


(联系人:封振杰      联系电话:460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