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唱响“四部曲” 深化“守查保”

发布时间: 2022-09-13 09:45:16 浏览次数:


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陇县坚持唱响“吹拉弹唱”四部曲,着力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全力维护“全域全年”食品安全稳定。

一是坚持统一指挥,“吹”响专项行动“集结号”。以县食药安办名义下发了“守查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年度考核成立“守查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一指挥、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食药安办召开专项行动动员会2次、推进会6次、培训会4次,及时会商研判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风险。采取明察暗访、飞行检查、电话督办等方式,集中开展督查6轮,下发督查通报6期。各镇、各部门闻令而动,针对存在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先易后难,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形成了“自查—检查一反馈—整改—复查—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

二是坚持分兵把口,“拉”紧社会各方“责任弦”。县食药安办与各镇和各成员单位,各镇和各成员单位与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与各车间和各班组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分兵把守,不断压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将全县划分为31个网格区,主城区4个街区分别由局4名领导负责,10个镇片区由镇分管领导负责,各市场监管所和市场监管局股室负责人为组长,包抓到户、责任到人,全员参与“三大”专项行动的工作格局。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县食药安办牵头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题宣传、数字宣传、护栏宣传、出租车顶灯宣传、有奖问答、文艺作品大赛、知识答题活动、“食安陇县,你我同创”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十进”等十大宣传行动;县教体局组织全县108所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守查保”“手拉手签名”活动、征文大赛和手抄报;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落实抽检经费80万元。配合完成省级抽检110批次、市级抽检130批次。

三是坚持协同作战,“弹”奏部门联动“交响曲”县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开展2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10人次,联合开展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检查1130家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394个,及时化解销号390个,4个正在整改之中。县市场监管局、县教体局联合开展全县配餐中心和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配餐机构1个,学校食堂108个,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10个,共排查隐患117个。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商信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别开展了规模以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商超、医疗机构食堂、农产品种养殖基地专项检查。

四是坚持扫雷清障,“唱”好案件查办“重头戏”。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风险隐患320条,完成食品风险分级评定共2096户,发布两期食品安全“黑榜”16户。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坚持从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移送交办、舆情监测等多个渠道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执法,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8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95家,下发责令整改意见书52份,责令停业整顿18户,清理无证食品加工小作坊5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9起,行政处罚35.8万元,有效地规范了县域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确保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