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06:52 浏览次数: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到在认识上有高度、在工作上有力度、在措施上有精度,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奋力实现“冲刺三季度、干好下半年、夺取优秀县”目标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目标任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焦省级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山区争第一、全市有位次、全省有影响”责任担当,干快干、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掀起乡村振兴“百日行动”高潮全力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工作内容

(一)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守底线行动

重点关注:脱贫人口收入稳中有升,监测对象做到识别精准识别程序规范、应纳尽纳;“三类人员”分类精准定期排查研判帮扶措施落实精准风险消除程序到位,标记准确;防贫监测信息数据准确,无数据质量问题;防返贫监测及帮扶台账规范完整

(二)“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提水平行动

教育方面,重点关注监测对象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其他农户无因贫辍学;脱贫户家庭子女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含雨露计划)落实到位。医疗方面,重点关注脱贫户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脱贫户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报销比例控制在要求范围;全面落实脱贫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政策;村级卫生室配备合格医生和常用药品,正常运行提供医疗服务落实慢病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住房安全方面,重点关注不存在居住C级或D级危房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其他农户;全面完成2021年因灾损毁房屋的恢复重建任务并全部入住;对新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及时落实了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农村房屋改造补助政策,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质量安全管理到位,做到台账完善、账实相符饮水安全方面,重点关注不存在饮水安全问题户;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符合要求;集中供水设施正常运行,维护管护到位。兜底保障方面,重点关注低保对象、低保残疾人、特困人员等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低保、特困、边缘家庭、困难家庭四类救助对象认定精准,落实救助政策;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产业就业稳增收行动。

产业方面,重点关注2022年衔接资金产业项目实施情况,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实施到位;产业基地管理运行正常,与脱贫户利益联结紧密,收益分配及时合理;带动经营主体数量及带动脱贫户数量和增收情况,并按要求建立带贫益贫台账,确保台账真实有效;村集体经济运营、管护和收益情况;落实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无用于非生产性用途;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规范,收益分配及时、使用精准。就业方面,重点关注脱贫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建设情况上半年劳动力转移情况,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就业收入只增不降;建立就业台账,更新完善信息系统,做到精准无误,与实际一致;帮扶车间、社区工厂吸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户劳动力稳岗就业,统筹开发公益岗安置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做到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落实各类就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行动

重点关注:搬迁群众后续帮扶措施到位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完全配套,搬迁社区物流基础设施与快递服务网点便服务群众;安置点推广“居住簿”制度便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就近办”,群众办事不存在“两头跑”的问题安置点社区管理规范搬迁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群众社会融入度高,对社区生活满意认可;动态监测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支持适合搬迁群众发展的特色产业持续增加收入;安置区社区工厂充分发挥带动就业作用,公益岗位安置方面优先安置搬迁群众,搬迁家庭不存在零就业问题。

(五)项目资管理增质效行动

重点关注:项目库入库出库程序规范产业项目资金占比达55%以上;项目公告公示落实到位内容规范、要素齐全、链接有效、数字准确;项目开工、完工进展情况达到省市时序要求;信息系统项目信息录入及时准确;资金管理拨付进度规范达标;全面完成2013年以来扶贫资产的清查工作;资产台账规范准确,账实相符;扶贫资产清查、确权、管理等情况系统录入及时准确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及时开展年度审计,落实建立市场化管理、资产防风险、资产收益分配、资产折旧、资产处置五项制度,明晰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促进资产增值保值公益性扶贫资产落实“1+12”管护办法,建立完善管护制度管护员选聘管理到位,持续发挥公益性资产效益

乡村建设大提升行动

重点关注:乡村振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情况已编制完成的村规划落实情况;利用涉农整合资金、财政衔接资金谋划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提升改造农村水电路气讯,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农村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设施设备常态化运行,建立垃圾清扫收集转运机制,推广新型处理技术,解决好垃圾围城、围村等问题;农村户厕摸排问题准确,建立问题厕所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到位;数据系统信息录入准确;“八清一改”为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提升村貌、户貌、人貌开展美丽宜居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带动作用明显

乡村治理创新行动

重点关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典型方式推广运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整合防疫、平安建设、防返贫监测等网格力量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深化“八帮八解”,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指导规范村规民约制,指导规范标准和奖惩约束机制,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着力解决农村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培育文明乡风

问题整改全清零行动

重点关注:围绕中省市反馈5个批次问题整改评估检查通报反馈问题和省级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扎实开展整改,较真碰硬解决问题。重点排查部门和镇村研判认领情况,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建立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真改彻改,无新问题发生、老问题反弹围绕行业部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排查发现的问题,省市行业部门安排开展的问题排查,暗访调研反馈的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问题,网络舆情、12317工单反馈等问题,不等不靠,及时制定相应的措施,随发现随整改,随反馈随落实定期回访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处置妥当、到位

三、时间安排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日行动”从2022年825日至2022年1130日,100天。

第一阶段(8月25日——9月12日):自查排查阶段。各镇、各部门对照8个方面工作内容,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实绩考核和省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迅速开展自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发现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任务措施,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第二阶段(9月13日——10月31日):整改落实阶段。各镇、各部门围绕全省全市乡村振兴优秀县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开展自查整改,积极落实工作任务,逐项销号清零。

第三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巩固提升阶段。各镇、各部门对照完成情况进行巩固提升,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巩固成果,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组织开展好百日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下沉工作重心,一线督导,一线落实,集中精力抓好“百日行动”。各级驻村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扑下身子驻村,撸起袖子帮扶,全身心投入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百日行动”工作任务。

(二)强化协同联动。坚持分层级、协同推进,各镇、“一办九组”牵头部门、重点部门要主责主担、主业主抓,做好资金安排、项目实施、驻村帮扶、技术指导,分行业分区域指导推动工作开展。要深化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凝聚社会合力,构建专项行动、行业行动、社会行动互为补充的大行动格局,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三)强化督导调度。坚持抓抓常、常抓常新,强化督导督查机制,“百日行动”期间实行一月一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强化跟踪问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效率不高、影响全县工作进度的,县委、县政府将严厉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紧之又紧,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好“百日行动”,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共陇县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