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51:06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郭新科

                                                                                               陇发改字〔2022〕342号

谢红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增强我县高质量发展后劲的提案》(第5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陇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利因素,“12345”发展战略稳步实施,千河谷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纵深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质量发展支撑不断强化。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年为契机,不断完善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创新推行项目建设警官联系制。坚持定期举行大规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上半年,全县150个年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58亿元,占年度计划70.51%;37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9%。和氏特医配、城源水业二期等36个项目竣工投用,514省道、城乡供水一体化等省市重点项目压茬推进,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理念,努力向项目建设全市先进“十二连冠”阔步迈进。同时,抢抓中省政策机遇,围绕五大支柱产业链,积极谋划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26个,总投资53.8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67个,总投资75.42亿元,精心储备2023年新项目168个,总投资达到262亿元,累计争取中省资金15.54亿元。

二是生态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建立了五大支柱产业链,打造了“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构建了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做优特色农业。以生态乳都建设为引领,强力推进奶山羊“双倍增”计划,开展了“满羊满圈”行动,宝盛、秦粤、高坡3个万只羊场超时序推进。上半年奶山羊存栏52.7万只,全产业链产值70.5亿元。陇县苹果、陇县核桃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盛源果品上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烤烟生产持续稳定,“六大”特色农业板块日渐成熟。二是做强生态工业。

以创建省级经开区为载体,推动南岸新城和“一区六园”产城融合,陇州酒业、花田巷子果酒等知名户企业落户园区,羊乳特色专业园区通过省级评审。核桃乳生产线、低GI配方羊乳粉等27个工业项目顺利推进,以中电建等5个光伏、江苏瑞晶光伏组件、山东朝日光伏支架等项目为支撑的光伏产业链加速形成。三是做旺三产服务业。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和“5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推动旅游业大繁荣,关山房车营地及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等项目顺利完工,“神马”实景剧全新演绎,相继举办了“夏夜嘉年华”烧烤节、“山水田园、醉美八渡”乡村旅游季等10余场系列促销、电子消费券发放、关山景区20元门票任你抢等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完成村镇电商网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推进苹果外贸产业园建设进度,积极打造百灵鸟物流产业园。上半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420万人次、综合收入33.65亿元;社零总额16.84亿元、增长12.1%;外贸出口达到137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6%。

三是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积极开展“第二次握手”、“凤还巢”、“驻点深耕”专项行动,成功引进了江苏瑞晶新能源、华润金智科技、天津圣乳滋、广东阳硕绿健、新汉飞集团等战略投资者,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聚焦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国网330千伏变电站项目建设,紧盯李家河煤矿和八渡石英石矿开发,全力做实要素保障,实施中广核等新能源及产业链配套项目,超前启动煤炭物流产业园规划编制,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谋划实施苏陕工业园标准化厂房三期工程,不断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力,为产业化项目落地提供必备条件。借助苏陕协作平台,深化对接交流,不断拓宽产业合作领域,积极引导东部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向我县倾斜,加快要素聚集,持续激发经济活力。

四是高质量发展环境全面优化。一是强化政策衔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稳增长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加大沟通对接及综合研判力度,制订出台“1+3+N”(即47条政策措施,稳金融、保就业、促建筑业3个实施意见和若干部门配套方案)、稳增长新十个“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提升政策保障服务水平。二是深化联企帮扶。健全县级领导联企“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中小企业纾困政策,帮助停减产企业提产能、增效益。积极开展工贸企业“小升规”“下转上”攻坚帮扶行动,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强化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调度保障,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施民营企业培育提升工程,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四是打造安全环境。严格落实中省市各级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优化应急保障机制,努力将疫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严防重大安全事故,为高质量发展大局创造先决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委员提案建议,解放思想,主动靠前作为,着力在宏观经济调控和高质量发展后劲上下功夫,为陇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赋能聚力,为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陇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赵引刚      联系电话:460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