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民政局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1 11:06:31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李海东

                                                                                                              陇民字〔2022〕76号 

任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老人生活问题的建议》(第4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贯彻落实

县政府始终把《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规政策作为“八五‘’普法、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及时研究部署,结合实际有序推进,结合每年法制宣传月和端午、重阳等传统重大节日通过上街设点集中宣传、进村入户重点宣传、举办讲座培训系统宣传等方式,教育子女积极自觉履行法定赡养义务,引导老年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

二、全面落实老年人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

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充分发挥村(社区)困难群众应急响应服务队的作用,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用足用活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将全县4182名基本面临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并落实分类施保政策,将2108名老年人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为512名老年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6.8万元,确保全县各类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不出问题,政府都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落细。

三、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加快社会社会化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800万元,在南岸新城建成了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的陇县老年公寓,按照公建民营的原则,目前正在招商引资洽谈之中。二是积极实施特困供养机构适老化改造。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资金,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陇县中心敬老院、陇县东风区域敬老院适老化改造项目,特困供养机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三是全面实施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科学规划、稳步实施,通过奖补扶持,督促指导全县10镇79个重点村、中心村利用闲置场所改造提升后按照“四室”(服务室、活动室、阅览室、休息室)“一厅一厨”(餐厅、厨房)“一园”(菜园)”的标准建设,配置了电视机、按摩椅、床铺、冰箱、消毒柜等娱乐、厨具和临休设施,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的农村幸福院,及时制定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办法,落实公益性岗位,通过开展星级评定和以奖代补的形式督促指导让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温馨、舒适的生活照料服务。

四、深入开展老年人关爱救助慰问等系列活动

一是认真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按照动态管理的要求,及时督促镇村各级建立全县518名困难留守老人结对帮扶制度,坚持每月入户走访至少一次,为留守老人开展谈心谈话、卫生保洁、购物就医等助老服务,帮助困难留守老人申报落实保障救助政策,防范杜绝各类风险隐患。二是深入开展老年人群体走访慰问活动。利用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重大节日,及时为老党员、老干部或各类生活困难老人送去米面油和衣被等生活物资,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三是督促指导全县79个农村幸福院开展了以“粽叶飘香、浓情端午”、“庆中秋、迎国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为主题的尊老敬老系列活动,累计有6000余名老人直接受益,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肯定。

                                                                                                             陇县民政局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宋军平     联系电话:460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