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民政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1 11:02:51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李海东

                                                                                                       陇民字〔2022〕77号

刘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生活、医疗问题的提案》(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我县共有未成年人5.31万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1138人,县未成年人5.31万人,农村留守儿童1138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坚持把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大计来抓,以保护关爱留守困境儿、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着力点,以构建“3643”工作体系为抓手,健全组织机构,整合有效资源,统筹帮扶政策,加强全面保护,推动了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推进。成立了县政府县长任组长,3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明确了各镇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党政领导、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未保”工作格局。及时报请县委、县政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审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政策性、规范性文件。成立了“陇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驻镇青少年事务社工10名,实现镇级未保工作站青少年社工“全覆盖”。

二是强化关爱保护,护佑健康成长。一是全面落实家庭保护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村(社区)儿童主任结合日常巡访,与全县1138名留守儿童家庭100%签订《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确保每名儿童处于有效监护状态。二是强化政府保护举措。深化日常巡访关爱帮扶,建立和推行“一对多”包抓帮扶机制,开展常态化的巡查走访和关爱帮扶,精准帮助解决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全面落实孤残儿童兜底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1530名未成年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将239名未成年人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全县26名无监护人或监护人无力抚养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家庭化、保姆式的养育服务。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创新关爱方式。及时联系对接公益类社会组织,通过“四社联动”实现优势互补,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爱心汇聚到未成年人保护领域,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各镇、各有关单位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系列文艺汇演,“呵护成长、守护未来”法制宣传教育及“有福同享、健康成长”和“携手关爱•相伴成长”帮助实现微心愿系列救助慰问活动,累计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孤寡老人生活问题

一是落实孤寡老人保障救助政策。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用足用活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将全县4182名基本面临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并落实分类施保政策,将2108名老年人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为512名老年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6.8万元,确保全县各类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不出问题,政府都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落细。

二是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实施特困供养机构适老化改造。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陇县中心敬老院、陇县东风区域敬老院适老化改造项目,特困供养机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二是全面实施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科学规划、稳步实施,通过奖补扶持,督促指导全县10镇79个重点村、中心村利用闲置场所改造提升后按照“四室”、“一厅一厨”、“一园”的标准建设,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的农村幸福院。三是及时制定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办法,落实公益性岗位,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让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温馨、舒适的生活照料服务。

三是深化老年人关爱救助活动。一是认真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按照动态管理的要求,及时督促镇村各级建立全县518名困难留守老人结对帮扶制度,坚持每月入户走访至少一次,为留守老人开展谈心谈话、卫生保洁、购物就医等助老服务,帮助困难留守老人解决各类实际困难。二是深入开展老年人群体走访慰问活动。利用传统重大节日,及时为各类生活困难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三是督促指导全县79个农村幸福院开展了以“粽叶飘香、浓情端午”、“庆中秋、迎国庆”等为主题的尊老敬老系列活动,累计有6000余名老人直接受益,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肯定。


                                                                                                     陇县民政局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宋军平     联系电话:460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