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8-26 14:44:00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曹世平

                                                                                                             陇乡村字[2022]74号

赵小文委员、杨红娟委员、王满仓委员:

感谢您对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管理的提案》(第8号)收悉。现将各位委员提出的案由予以答复,请审视:

一是设施产权不明晰、主体责任未落实,只使用,不愿管,无法管的问题突出。

我县公共基础设施在原有“1+10”方案基础上将脱贫攻坚以来形成的农村公益性扶贫项目资产,全部纳入管护范围,并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管护台账。在管护过程中,各部门不断完善管护办法,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指导、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管护水平和责任意识,各镇不定时抽查各村检查管护成效,各村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监督作用,切实转变“重建设,轻管护”的错误观念,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扎实做好设施日常管理和维护。

二是管护经费不足,无日常保养维护修缮资金,管理人员、清洁保洁人员报酬较低。

我县统筹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按照上级争取一点、部门整合一点、县财政补助一点、镇村筹措一点的“四个一点”原则,建立了以财政为主、分级负担的资金保障机制,市、县补助资金捆绑使用,据实核算发放,不足部分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等渠道予以补充。预算年度开始后,各村管护资金由镇政府拨付至各村,各村支付至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的管理站将资金发放给管护人员并落实管护措施。过渡期内市县每年按一定比例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给予补助,农村通村公路按每公里3000元补助、市县财政按照3:7分担,农村生活垃圾设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按每个行政村各1万元补助,小型水利设施、农村公厕按每个行政村各6000元补助,公共文化设施按每个行政村4000元补助,村卫生室、体育健身设施按每个行政村各2000元补助,市县财政按照5:5分担,农村幸福院市级按每院1万元(由市财政资金和福彩公益金各承担50%)、县级按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落实补助经费。市、县补助资金捆绑使用,据实核算发放,不足部分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等渠道予以补充。村卫生室管护资金只能用于卫生室修缮、设备更新、日常维护等,不得用于发放管理人员补助;通村公路管理经费中,预留30%用于小修保养、水毁抢修。管护员通过合理整合工作岗位,确保每人每月补助不低于600元,并根据行业考核结果奖惩。

三是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动应付。部分设施闲置,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县政府成立陇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领导小组,各镇成立农村管理所,各村都有农村基础设施管理站,管理责任全面落实。10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管理站,各村建起了“物业公司”,落实了办公场所,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日常办公用品,制度牌上墙公开,各村建立明细的管理台账,各管护员对全县2501.045KM通村公路、376个供水站和6个小型灌溉水利设施、141个农村公厕、1803个农民体育健身设施、73个农村幸福院、165个村卫生室、104个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04个村级垃圾清理站和43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等10大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管理,确保了日常各项设施的正常使用和维护。

后期,我局将继续做好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牵头工作,持续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物业化”管理模式,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有人管、有钱管、有机制管”的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改善设施条件,提高管护成效,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提供资金保障。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引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将一定比例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列为本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经费。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管护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管护意识。充分利用村政务公开栏、村民会议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村民增强管护意识,爱护公共基础设施,自觉维护公共基础设施,营造公共基础设施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提升公共管护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半年督导、年终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将定期对各镇及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工作推动快、落实好的予以表彰,对组织不力、工作落后的予以通报批评,真正管好用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

                                                                                                               陇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翟雅萍    联系电话:460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