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57:58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闫斌君

                                                                                                     陇农字〔2022〕127号 

秋剑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第34号)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专题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我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集中力量攻坚,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一、农民主体,多方参与

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教育引导群众,强化思想认识,涵养行为习惯,真正使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的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领行动。将每月第一周、第三周星期五下午确定为全县“捡拾垃圾日”,干部齐动手,积极参与“捡拾垃圾,人人有责”活动,极大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活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市县党委政府责任,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动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农民等多方共建共管格局。县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百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共同装点“美丽家园”。全县成立60个志愿者服务队760余人,深入村户宣传环境整治相关知识和政策,发放倡议书,以志愿者服务活动“小切口”,促进广大群众“大实践”,用志愿红守护生态绿,助力提升乡村“颜值”,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良好氛围。

二、项目支撑,示范带动

今年,我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坚持“示范带动,试点实施,有序推进,逐步覆盖”的原则,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与文化旅游、农业产业相结合的思路,实施镇政府所在村公厕、旅游公厕、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30余个,总投资6000万元以上,实现示范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垃圾污水处理全覆盖,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乡村。目前,天成镇马曲村污水管网铺设、新集川镇新集川村雨污分流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内容,正式投入使用;城关镇麦枣村、东风镇娘娘庙村、温水镇团结村、天成镇韦家庄村乡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提升项目正在积极施工建设,预计七月底将正式投入使用;建成东南镇、八渡镇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曹家湾镇生活垃圾中转站正在积极施工,其余各镇已完成项目申报;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支持建设的19座农村公厕项目建设已进入全面验收阶段;10座旅游公厕正在积极施工建设,预计7月底完成并投入使用。

三、持续推进,完善机制

今年,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全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现场会,各镇持续开展多轮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月评比”、“积分管理”等,发挥村民自治力量,把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结合“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适时曝光脏乱差现象和不文明行为,积极倡导讲卫生、爱环境的文明新风。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村级广播等媒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示范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全县各镇持续落实改水、改厕、改习惯“三改要求”,积极开展“清洁家园、人人参与”、“小手拉大手,户户搞清洁”、“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不断强化卫生习惯养成,努力营造“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作美篇60余篇,印发宣传资料5万多份,入户宣传8456余次,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创造性。

对于此项工作,我们将紧跟美丽陇县建设步伐,持续发力。感谢您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陇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9日


(联系人:赵雪艳     联系电话:450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