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39:04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闫斌君

                                                                                                       陇农字〔2022〕129号 

葛瑞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第45号)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专题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质量,事关农村群众安居乐业。为持续加大村庄环境治理力度,我县按照省、市要求,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完善管护体系,强化日常管护。按照行业职能、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行业部门指导、镇村组织落实的管理责任体系。2022年2月9日,陇县人民政府组织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卫健、交通、住建、水利、民政、文旅、教体、电力等11个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制定和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办法,明确管护目标、人员职责、操作规范、保障措施等,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各镇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机构,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公共基础设施台账,并进行资产登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夯实主体责任,整合管护事务和岗位,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按月发放管理人员补助;村级设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公开公正选用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协议,明确工作时限、岗位职责、权利义务等内容,负责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有条件的镇村,探索由村民委员会购买社会服务的物业管理模式,有序引导社会力量、第三方机构等参与管理,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模式,促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村民自治、社会服务与村级监管相结合的“物业化”管理。

二、加强队伍建设,巩固管护成效。10个镇设立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所,10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管理站,各村建起了“物业公司”,落实了办公场所,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日常办公用品,制度牌上墙公开。严格实行“竞争上岗、一年一聘”制度,按照“多岗合一、一人多岗”的原则,将各类村级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岗位统筹整合,做到管理人员相对稳定、有进有出、动态管理。2022年聘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人员781名,专职538人,兼职134人,其中脱贫户545人,监测户7人,建立了一支以脱贫群众为主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队伍。加强日常考核管理,由各村管理站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按照10%的比例,淘汰业绩较差管护员,重新选聘优秀人员填补空缺,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三、强化行政推动,开展“三貌”提升。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镇、部门包村、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联动机制,每半个月开展一次拉网式集中督导检查,综合采取专项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实行清单管理、即时通报、对表督战、跟踪督促,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县人居办组织住建、环保、交通、水利、畜产等职能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行动要点》,明确了提升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今年,围绕“八清一改”工作内容,全县各级重点以清理村庄主村道、村内巷道和农户房前屋后的淤泥杂草、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清理沿河两岸垃圾、河内漂浮物和障碍物;清理通村社主干道散落垃圾、卫生死角等,以及沿高速两旁、沿旅游景区周边等区域,清理重点是生活垃圾、柴草、臭水沟、畜禽粪污等。全县累计发动人员105480人次,出动机械5297台次,清理生活垃圾9254.05吨,清理畜禽粪污2475.14吨,厕所粪污2446.45吨,清理村内水塘298口次,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802.91吨,清理残垣断壁895处,清扫农村公路19255.1公里,开展村庄消杀2904次,消杀面积3303158平方米,累计投入村庄清洁资金866.418万元。

对于此项工作,我们将紧跟美丽陇县建设步伐,持续发力。感谢您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陇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赵雪艳     联系电话:450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