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2021年度审计和其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6-09 10:05:03 浏览次数:

根据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和其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我局立即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审计和其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对全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审计查出问题和其他督查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方面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1.主要措施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陇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局对这次审计问题整改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成立局长任组长,两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陇县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和其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制股,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汇总总结等工作,保证了整改工作积极有序开展。二是仔细梳理,明确内容。按照市审计局专项审计方案,各股室对2021年度审计的全部项目查出问题逐条梳理统计,对审计项目、被审单位、存在的问题、涉及的金额、整改结果、未整改到位原因等逐条梳理,再进行对照查看被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检查佐证资料看是否整改到位,对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未整改到位、正在整改、已全面整改和审计移送事项办结等详细反馈情况建立台账,明确了2021年审计出的问题内容及整改情况。三是积极督促,落实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谁审计、谁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制度。对现在仍未整改到位和办结的问题,明确了办理时限。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

2.整改成效

2021年度陇县审计局共完成并出具审计结论性文书项目26个,本次专项检查项目26个(占项目总数的100%)。本次专项检查设计的审计查出各类问题41个,已整改完成40个,整改率97.56%。通过整改,促进拨付、盘活、追回资金总额217.29万元,上缴财政315.06万元。完善制度、建章立制2个。无移送问责处理问题。

(二)正在整改问题及原因分析

历史遗留问题及法律诉讼方面。2020年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逾期贷款102万元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截止2021年11月末已收回逾期贷款50.47万元,结欠逾期贷款51.53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收回逾期贷款58.84万元,结欠逾期贷款3户、本金43.16万元。陇县劳动就业中心针对这3户逾期贷款,全部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运用法律手段正在追偿当中。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陇县劳动就业中心成立以主要领导牵头的逾期贷款清收领导小组,落实逾期贷款清收责任和任务,将清收逾期贷款纳入个人和单位考核。二是不断督促陇县劳动就业中心,针对结欠的不良贷款,动员多方力量及时扑捉借款人、反担保人信息,采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逐一攻克。对能采取法律手段清收的借款,及时启动法律诉讼程序,逐步降低资金风险,盘活信贷资金。三是加强小额贷款管理。严把贷款出口关,坚持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三查”制度,定时跟踪分析借款资金使用情况和借款人经济状况,严防新增不良贷款,确保小贷资金使用安全。

二、其他督查方面

(一)其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1.主要措施

通过筛查,2021年度陇县其他督查只有1项,是省涉外审计处对中共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同志、陇县人民政府县长赵甲宏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审计。根据省涉外审计处提供的整改清单,我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了本次需要全面整改的问题,县审计局及时向有关部门下发了问题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判,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扎实地全面整改。

3.整改成效

2021年度省涉外审计处对中共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同志、陇县人民政府县长赵甲宏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审计,查处问题总数11个,本次专项检查问题11个,占查出总数的100%。本次专项检查涉及的其他督查查出各类问题11个,已整改完成6个,整改率54.55%,正在整改的有5个问题。通过整改,促进拨付资金4139.46万元。无移送问责处理等问题。

(二)正在整改问题及原因分析

1.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方面。17个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16751.19万元。此问题共涉及5个部门,现有4个部门对问题已整改到位,清欠工程款14139.46万元,完成比例为84.4%。其整改不到位的主要原因为是部门筹措资金和县级财政资金困难。

2.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3个政府投资项目未验收交付使用。秦源小学建设项目已整改到位;档案馆建设项目由于未进行项目结算审核,正在积极整改:苏陕协作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正在组织验收。

二是8个政府投资项目未按规定进行竣工决算。档案馆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整改;县住建局共涉及7个项目,1个项目已整改,6个项目正在准备决算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项目没有或者正在进行工程结算审核和项目决算审计工作。

三是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回迁安置不规范。6个棚改项目依据项目推进进度已支付棚改项目资金3666万元,占应支付额的71.6%。项目未竣工验收的问题,正在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力争尽快进行整改。未竣工验收的原因为:由于项目代建单位拖欠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工程款未及时支付,各单位均不愿意在竣工验收表上盖章,现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

4.体制机制、历史遗留问题及法律诉讼等方面。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超编车辆市场化改革不彻底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陇县市场化平台成立后,由于规模较小,无市场化经营主体参与。针对问题,结合实际加快公车市场化步伐,尽快成立公车市场化经营主体,彻底解决公务用车市场化改革。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1.我们陇县审计局将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按部门逐一分解,逐条研判,限定时间、节点,将审计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2.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向县委、县政府及时反映,争取领导的大力支持,力争将问题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