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全县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05:41 浏览次数:

解读链接:图解:《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全县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快落实全国稳经济大盘视频会议精神,推动陇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个方面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全县经济基本盘。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纾困资金扶持力度

1.加大普惠政策支持力度。按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规定,扩大融资担保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覆盖面,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5%。合理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三产融合中小企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用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成本。(财政局、工信局、人社局、园区管委会、县人行及各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2.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确保政策红利落地。(财政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园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3.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承租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园区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可给予租金减免支持,减免额度和时间由双方协商酌情确定。(园区管委会、工信局、住建局、供销联社、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各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4.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加大普惠小微贷支持力度,加强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中小企业,用好新增中央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大信用贷款投放,按规定实施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严重的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按规定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县人行负责)

5.激发银企对接活力。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对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县人行负责)

6.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简化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做到应贷尽贷。扩大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扶持范围,对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给予3—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县人社局负责)

7.扩大实施社保缓缴政策。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今年底。(县人社局负责)

三、密切联企解困帮扶

8.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岗位,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加强用工供需信息对接。(人社局〈劳动就业局〉、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9.促进人才供需对接。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服务,开展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校园招聘等活动,通过网络、现场、入校等线上线下招聘形式,力争撮合高校毕业生与中小微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支持鼓励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教体局、工信局、园区管委会、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0.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进一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大型企业应付账款管理,对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逾期占用、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继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推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的账款,从源头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严禁以不签合同、在合同中不约定具体付款时限和付款方式等方法规避及时支付义务的行为。(工信局〈含联企办〉、财政局、县人行等相关部门及各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加大法律服务力度。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帮助,深入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健全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机制。(司法局、工商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12.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加大民生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因地制宜细化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降低投标成本、优先采购等支持措施。组织开展供需对接活动,促进大型企业扩大向中小企业采购规模。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开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依托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为中小企业提供远程网上交流、供需信息对接等服务。加快海外仓发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突出要素保障

13.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推动资产营运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发改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园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加强用水用电保障。减轻水电费负担,给予社保补贴等,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合理安排错峰用电,保障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梳理上下游重点企业名单,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企业用房用水用电需求,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企业已有订单正常生产,防范订单违约风险。(发改局、工信局、园区管委会、电力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5.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出台支持网络平台发展的具体措施,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网络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网络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目标,以平台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中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工信局负责)

五、优化产业链供应链

16.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要建立完善运行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连续生产运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及时总结推广“点对点”运输、不见面交接、绿色通道等经验做法,细化实化服务“白名单”企业措施,推动部门联动和区域互认,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在发生疫情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闭环生产,保障其稳定生产,原则上不要求停产;企业所在镇要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加强企业员工返岗、物流保障、上下游衔接等方面服务,尽量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发改局、工信局、园区管委会、各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7.企业产品保通保畅政策。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着力打通制造业物流瓶颈,加快产成品库存周转进度。(工信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在已推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基础上,尽快启动投资数额大、带动作用强、产业链上下游覆盖面广的重大引进项目。引导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支持投资商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施展拳脚。建立完善与投资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积极解决投资企业在本县营商便利等问题,进一步稳住和扩大外商投资。(招商局、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畜产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强化政治担当

19.加强联企帮扶工作。近期,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企业运行不畅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各有关部门、各镇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进一步细化纾困举措,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工信局负责)

20.夯实纾困帮扶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小企业面临困难和问题的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政策储备,适时推动出台;要加大对企业的指导支持力度,扎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强化督导检查,各镇各部门要对照工作职责,形成全县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强大工作合力。(园区管委会、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各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