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社会保障卡医保功能使用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22-06-06 17:29:59 浏览次数:

我市医保系统自2021年11月改版升级后,部分定点医院和药店暂未开通激活、修改社保卡密码功能,为了让参保群众持社保卡正常享受就医购药等医保服务。现将群众关心的社保卡医保功能使用问题整理解答如下:

1、社保卡有哪些功能?

社保卡有两个功能,社保(含医保)功能和金融功能。

医保功能:

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住院报销结算和慢性病报销等。

金融功能:

具有银联功能,可作为金融借记卡使用,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业务。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可在制卡银行的任意网点激活。

2、哪些人可以申领社保卡?

参加我市社会保险(含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人群及享受人社领域各类补贴人员均可申领社保卡。

3、社保卡如何就医购药?

本人携带社保卡在医院和药店刷卡并输入社保卡社保功能密码方可就医购药,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初始密码为666666,首次使用需激活修改初始密码。

4、社保卡已经制作但还未领到,如何查询社保卡位置?

群众可通过“宝鸡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宝鸡人社”APP、“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宝鸡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查询,也可拨打县区社保卡业务窗口电话咨询。

5、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密码激活、重置与修改有哪些渠道?

线上渠道:

群众可通过以下渠道办理。

“宝鸡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

 “宝鸡人社”APP

下载“宝鸡人社”APP→请登录→社保卡登录→选择热门服务中的社保卡→进入社保卡服务页面,选择办理事项。
“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

进入“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个人就业服务→更多服务→社保卡专区→我的社保卡→绑定个人信息页面→再次进入我的社保卡,办理申领、密码修改或密码重置(首次密码修改即激活)。

线下渠道:

本人持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就近人社部门社保卡业务窗口(含48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合作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陕西信合、长安银行、交通银行)指定网点办理。

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

页面首页选择社保卡业务办理→刷身份证或插入社保卡→选择办理事项。

6、能否替亲友办理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密码激活、修改与重置?

可通过“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宝鸡平台替亲友办理(须亲友在场刷脸)。

线上办理:

进入“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个人就业服务→点击“我的”→选择亲友待办→新增亲友授权信息→填写亲友信息→进入亲友刷脸验证→在亲友管理页面点击切换账号→更多服务→社保卡专区→我的社保卡,办理申领、密码修改或密码重置(首次密码修改即激活)。

线下办理:

需代办社保卡相关业务的,可由被委托人持委托人、被委托人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各县区社保卡业务窗口或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

注: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按银行相关规定,须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卡面所属银行网点办理,不能代办。

7、社保卡丢失后,如何补办?能否代办?

社保卡丢失后,须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制卡银行指定网点进行挂失补办,按银行相关规定补换卡业务不能代办,在办理网点同时激活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后方可使用。

8、参加医保的人员因特殊情况,社保卡丢失后急需住院就医怎么办?

社保卡作为就医结算载体之一,持卡人因特殊情况社保卡丢失后不能及时补换卡又急需住院就医时,可通过申领医保部门的电子医保凭证、居民身份证办理医保业务(具体政策咨询医保部门)。

9、社保卡补换后对医保个人账户有影响吗?

没有影响,社保卡补换卡后原卡自动作废不能使用,新卡在激活后与原卡功能相同,可直接使用。

10、参保人省内户口转移或工作变动后,需要更换社保卡吗?能否省内异地补换?

社保卡全省统一技术标准,省内参保转移不需要换发;参保人社保卡若在省内异地丢失,可在省内异地制卡银行指定网点补换;省内异地就医购药政策可咨询当地医保部门。

11、社保卡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该咨询哪里?

在使用社保卡过程中,社保卡的社保功能若遇问题,可就近咨询人社部门社保卡业务窗口;社保卡医保功能因单位未及时缴纳医保或个人参保信息有误等情况,在定点医疗机构不能正常使用时可咨询当地医保部门;社保卡金融功能无法正常使用时可咨询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