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21:19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王晔

                                                                                                            陇人社发[2022] 107 号

马陇成委员(新集川镇李家庄村):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解决空巢问题的建议》(第5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多措并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县人社局严格制定切合我县县情的人才招聘计划,持续加大对基层人才的招聘力度,在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中,基层农业人才招聘12人,其中“三支一扶”(支农)2人;乡镇农业人才7人,高层次人才引进3人。通过持续壮大本县人才队伍等措施,不断满足我县当前快速发展的人才需要。

2、政策导向,推进基层职称制度改革。按照省市人社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职称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最新精神,县人社局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初级职称评审、认定工作和中高级职称推荐申报等工作。在职称评审上将职称评审政策向基层倾斜,提升农业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比例,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做好基层和乡镇机关基础性岗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继续抓好事业单位人员岗前培训、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干部培训教育活动,培养农村真正需要的优秀人才。

3.培养带头人,缓解农村空巢问题。县农业局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快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选优派强素质好、懂经济、有经验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所在村定计划、出点子、谋措施、促发展,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干部和帮扶单位重要工作内容,强化绩效考核。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到农村干事创业,享受创业扶持相关政策。引导有意愿、有能力、有资源的退休人员、新乡贤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留人”政策措施,缓解空巢问题。

感谢您对农村人才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

                                                                                             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高璐  联系电话:46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