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6-23 16:50:20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闫斌君

                                                                                                         陇农发〔2022〕122号 

李安民代表:

感谢您对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的建议》(第3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资金保障支持。一是为进一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做大,引领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促进群众增收,2021年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陇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全县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00万元,全力保障奖补政策落实。对积极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且取得明显带动成效的各类经营主体从产业规模、品牌提升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奖补,促进了优势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人民银行陇县支行联合制定了《陇县2021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工作方案》,列资200万元对相关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及大户进行贷款贴息。对符合支持条件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经营主体先付息、财政后贴息的方式,按照贷款合同约定的LPR的50%落实贴息政策。以上两项政策今年继续执行,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二、关于引导能人回归农村。一是扎实开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指导各镇开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及监事会换届工作,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兼任,同时吸纳村级能人等加入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层,提升村级经营管理能力。二是立足农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加强村级人才的专项培训。年内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财政局,举办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专项培训班,提供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人员水平。三是依托县农宣中心的培训资源,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力度,培育本土产业发展带头人。


                                                                                     陇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武卫东     联系电话:458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