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公安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6-22 15:24:14 浏览次数:

                                                                                                             类别:A

                                                                                                             签发人:李胜峰

                                                                                                             陇公办[2022]20号

李新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老年电动车监管的无证驾驶整治的建议》(第49号)我局交警大队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出行对交通工具的依赖越来越大,“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因其体积小、操作灵活、环保节能且此类车辆不需要办理车辆牌照、不需要驾驶证即可上路等特点而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近年来上路车辆成倍增长。但在便利群众出行同时因监管缺失也带来较大安全隐患,给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目前,“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该类车辆定性为空白,无明确的执法依据,“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具有机动车性能却无法按照机动车上牌管理。无法申领考取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未经培训购车即能上路行驶,导致车辆不按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驶,随意混行机动车道内、抢道逆行、随意乱停乱放、随意横穿马路、扰乱交通秩序,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增加。

二是此类车辆车身外壳轻薄,车骨架制造简陋,安全性能差,安全隐患突出。

三是保障能力差。因“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不需申领号牌,导致不能购买交强险及其他机动车商业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缺乏法定的保障,也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据不完全统计,仅县城目前就有电动车非合格3万余辆,合格2000余辆,老年代步车100多辆。

四是缺乏专业配套充电设施。车主普遍在居民楼道拉线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交警大队所作的工作:

交警大队作为交通秩序管理部门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减少此类车辆引发的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作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市人大尽早将“电动车及老年代步车”管理纳入立法规划,为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二是加强源头管理,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建议要加强行业准入,依法打击无照经营、欺骗误导消费者、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产品的商家,对销售的车辆进行属性认定。

三是积极向住建部门建议要将小区充电桩的建设完善纳入小区物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四是交警大队积极探索创新电动车的管理方式方法,逐步推行符合电动车行业标准的车辆上牌管理工作,采取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的方式加大路面执法宣传,每周的一、三、五集中组织全大队民警上路,通过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引导劝解、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增强车辆拥有者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的管理任重而远,作为交通秩序管理部门,交警大队将积极探索创新电动车的管理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电动车及老年代步车管理纳入立法规划,为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为净化我县交通秩序作贡献,为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尽一份力。


                                                                                                           陇县公安局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付辉  联系电话:1399173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