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县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粮食购销业务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 2022-05-06 14:23:49 浏览次数:

根据宝鸡市审计局关于转发陕西省审计厅《全省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粮食购销业务专项审计工作方案》通知要求,陇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2月21日至2022年4月15日,对陇县储备粮管理中心粮食购销业务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陇县储备粮管理中心对其提供的审计所需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

一、审计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审计,揭示我县粮食主管部门、承担政府储备粮任务的粮食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在重大政策落实及制度执行方面、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方面、以往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持久性成效。

二、审计对象、时间范围

对全县粮食主管部门、承担政府储备粮任务的涉粮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自2013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必要时将追溯相关年度或者延伸审计(调查)有关单位。

三、审计的内容和重点

(一)重大政策落实及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粮食主管部门是否存在管理监督缺失缺位、履职不公、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责任问题;是否存在内外勾结、设租寻租、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重点检查粮食主管部门、政府储备粮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8号)、《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措施》(陕办发〔2020〕27号)等粮食领域重大政策情况,是否存在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未分开、管理职能未理顺等突出问题;重点检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政策性粮食经营管理违规问题屡禁不止、涉粮风险事件频发多发等突出问题。

(二)粮食企业和粮库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情况。重点检查政府储备粮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偏离主责主业,乱投资、乱担保,铺摊子、上项目,以合作名义将股权资质资源让渡给民营企业搞“国皮民骨”利益输送、造成管理权旁落走虚等问题。以财务和票据检查为重点,关注在粮食购储销各环节与资金、资产有关的突出问题,如:在粮食收购环节是否存在违规执行质价政策、虚开结算凭证、虚构交易、以陈顶新、“转圈粮”、骗取国家财政补贴和价差等问题;在粮食存储环节是否存在账实不符、账账不符、虚报损耗套取资金等问题;在粮食出库环节是否存在将宜存粮食作为不宜存定向销售、空进空出、虚增出库费用、违规收取额外费用、虚假轮换骗取财政补贴、轮换超架空期等问题。

(三)对以往检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检查十八大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在上述粮食主管部门、政府储备粮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审计中发现的涉粮问题以及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财政、国资、粮食等部门发现的与审计目标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未整改或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再次在报告中反映,加大问责力度,督促问题整改到位,重点关注整改中推进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屡改屡犯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