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纪念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陇县持续开展增殖放流 提高秦岭细鳞鲑种群数量

发布时间: 2022-05-20 14:04:5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指出了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为我们正确处理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出了道路。一则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生态环境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各行各业离不开生态环境。二则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人类本身是大自然的一员,我们的身体健康和自然环境、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都和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破坏息息相关的。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2022年5月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两山”理念既具理论指导性,又具实践操作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中相互作用,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组成部分,陇县确立“生态立县战略”坚持走出了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

陕西陇县秦岭细鳞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陇县分局、陇县水利局等部门坚持每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近几年,累计在千河流域放流秦岭细鳞鲑5.6万余尾,恢复千河上游秦岭细鳞鲑种群数量,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千河流域生物多样性。陕西陇县秦岭细鳞鲑自然保护区是2009年9月国务院批准以保护秦岭细鳞鲑及其生境为主的水生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6559公顷,涉及八渡河、咸宜河、固关河、蒲峪河和长沟河5个区域53条河流。保护区具有我国乃至世界上极其重要的处于自然状态的山涧溪流生态系统,是秦岭细鳞鲑等水生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保护区内水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目前,保护区分布的脊椎动物有189种,其中鱼类多达18种,分布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秦岭细鳞鲑、水獭和陕西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多鳞白甲鱼、岷县高原鳅、中华鳖、中国林蛙及棒花鱼、彩石鲋、中华鳑鲏、马口鱼、红尾副鳅等多种地方土著鱼类,其中秦岭细鳞鲑资源最为丰富,已形成了稳定的种群结构。2021年7月15日秦岭细鳞鲑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县公证处及与会人员见证下,放流秦岭细鳞鲑1万余尾,其中5公分以上1万尾,10—20公分1000尾。每年大规模的放流活动,修复了水域生态环境,扩大了秦岭细鳞鲑种群数量。据相关专业机构资源普查,保护区细鳞鲑资源存量达到8.7万尾,比保护区建立初期6.3万尾增长了38%,对区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千河水域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陕西陇县秦岭细鳞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以秦岭细鳞鲑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西部地区第一个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提高秦岭细鳞鲑种群数量,对促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