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18:24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直属相关学校:

2022年,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漠视群众利益整治,规范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账务管理,找差距,补短板,以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现将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抓好营养餐日常管理。各镇、校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工作责任和关键环节工作落实,规范资金使用,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坚持执行“一镇(中学)一食谱”制度,科学规范研究制定营养餐食谱,监督营养餐质量,按标准不折不扣做好食堂供餐,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双月报和实名制统计工作。

二、严格规范补助资金管理。各镇、校要健全完善营养改善计划和食堂管理各项制度,做到职责明确,机制健全,运行高效。严禁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挪用、截留、克扣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学期结余部分滚动使用于营养改善计划,严格执行学校领导陪餐(相应标准自费)制度,提倡学生家长代表陪餐(相应标准自费),严守资金使用红线不放松,持续巩固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工作成果

三、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充分认识疫情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特殊性和紧迫性,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食品安全始终是学生营养餐工作的重中之重、校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及时成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加强对食堂运行的全程监管,切实把食品安全记在心头,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四、重视宣传和健康教育。各镇、校积极开展以“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多措并举制止校园浪费,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养成节约意识,培养不挑食、不偏食、合理膳食的好习惯。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板报、公众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培养科学的营养观念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好的管理建议意见,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共同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政策实施效果。

五、加强督查和风险防控。县局将统筹协调财政、审计、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各环节监管严格高风险和关键环节管控,严禁食材未洗先切,严禁加工制作四季豆、黄花菜、发芽和青皮土豆、野生菌类、豆浆等有潜在风险的食品;严禁制售凉菜、麻花等油炸食品;严禁使用钢丝球去污除垢。按照营养餐“安全、营养、热乎、可口”的供餐要求,细化管理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学校食堂管理网络。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