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全面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成效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4-02 09:18:26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部门: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年初县政府按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有人管、有钱管、有机制管”的要求,深化管理内容,进一步完善措施、及时修订印发《关于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意见》(陇政发〔20223号)文件,2022年开局工作落实责任、指明方向。但从去年工作成效看,目前仍存在着管护资金保障不到位、人员整合不够、日常监管不力、管护成效不高等问题,为全面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成效,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资金以财政补助为主,省、市专项资金按照分担比例下达到县,县级财政负担部分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采用直接支付方式,各镇、各部门完善财政专项资金、行业补助资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农户付费等合理分担的投入机制,加快建立农村水费、垃圾污水处理费等收缴制度,拓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资金来源渠道各镇卫生院、村集体经济组织、幸福院对管护资金要实行分账核算,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付程序,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确保管护资金发放安全、及时到位。村卫生室管护资金只能用于卫生室修缮、设备更新、日常维护等,不得用于发放管理人员补助;通村公路管理经费中,预留30%用于小修保养、水毁抢修。

二、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坚持县级指导、镇级监督、村级实施的原则,及时更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组织领导,明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产权各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所,由各镇镇长任所长并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全镇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监督、考核等工作。各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要有办公场所,要落实“5+X”工作机制,推行“双委托”模式,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日常办公用品,制度牌上墙公开,铁锨、扫帚、割草机等管护工具统一摆放。

三、进一步拓展管护范围。在原有“1+10”方案已明确的农村通村公路、小型水利工程、农村公厕、幸福院、卫生室、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电力设施的基础上,将农村通组(户)路、产业路、路灯、环卫设施(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生活垃圾收集中转设施、粪污抽渣设施)等涉及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均纳入管理范围,对脱贫攻坚以来形成的农村公益性扶贫项目资产,也全部纳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范围,并建立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台账,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四、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各有关部门要确定专门股室负责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监督指导工作。各镇要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所工作力量,专人负责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日常对接工作,各业务口干事要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抽查,确保日常工作顺利开展。村委会作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权属代表,要严格执行“双委托”具体事项,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作为直接承担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业务主体,要做到勤记录勤反馈并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2022年管护人员的招聘、上报工作。管护岗位主要吸纳本村无法离家的劳动力,优先选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低收入人口管理人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岁各镇根据行政村大小、管护任务量,合理确定管理人员数量,原则上1000人以下的行政村不超过8人、1000-3000人的村不超过10人、3000人以上的村不超过14人。通过合理整合工作岗位,保证每个人每月补助不低于600元,并根据行业考核结果奖惩。

五、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镇村要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目标,严格按照县上“1+12”方案要求开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管护成效,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通村公路重点是经常保持路面平整干净整洁,无杂物(草),横坡适度,边坡稳定,排水设施完善、无堵塞路肩整洁无缺口,路容路貌良好农村小型水利设施重点是保证管护的工程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农村公厕重点是保证正常使用,干净卫生,促进群众卫生和生活习惯改善;农村幸福院重点保证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相聚交流、餐饮临休、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精神慰藉等日间照料服务村卫生室重点是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公共文化设施重点是免费为群众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文化信息共享等基本文化服务;农村体育健身设施重点是保证正常运行,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农村电力设施重点是在电力设施周围和沿线的镇政府、村民委员会,成立电力设施保护群众组织,做好本辖区电力设施保护的有关工作农村生活垃圾重点是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村民保护环境意识,探索农村环保新模式,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重点是,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水平,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资金的要遵循分级负责、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全面养护”的原则,逐步建立责权明确、部门监督、镇管村

养的日常管护体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村民委员会可采取委托管理的形式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交于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为管理和维护。承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负责组织开展本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管护工作。

六、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所要制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交通、水利、农业、民政、卫健文旅、教体、电力、住建、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等行业部门要立足行业职能,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每月检查不少于1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镇、村要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付程序和手续,在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加强对管护资金的使用。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要依据职责,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和标准,建立管理站设施台账、管理台账,集体研究制定绩效考核、薪资发放等精细化管理办法,突出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同时,镇管理所、村管理站要建立工作成效评价机制,定期及时向村民公开管理情况和管护资金使用情况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积极听取和吸收农村居民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七、进一步抓好示范带动。各镇、交通、水利、农业、民政、卫健文旅、教体、电力、住建、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要集中人力、物力、精力,打造一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典型样板村,建成一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示范站,发掘一批积极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好经验、好做法。要通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不断探索挖掘绩效考核、资金筹措等精细化管理方法,每个镇都要抓一个示范村,打造样板典型,为整体工作推进提供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并在全县总结推广,带动面上工作开展,进一步促进全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附件:1.XX镇(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台账

2.XX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财政补助资金表

3.XX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具台账

4.XX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人员备案表

          5.XX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人员花名册

6.XX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人员考勤表

7.XX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工作日志

8.XX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检查记录

9.XX镇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示范村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附件表格.xls 


陇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