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乡村振兴重点村绿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02 11:30:47 浏览次数:


为了加快我县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进“森林四围”建设,创建精品工程增绿增景,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及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乡村振兴重点村绿化提升工作要求

按照一村一景观、整体推进的方式,全力推动村庄绿化,实施农村环境整治绿化效果提升,把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容村貌提升作为实现村庄美、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的有力举措,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遵照绿化、美化同步实施,生态、经济效益兼顾的原则,坚持乡土树种与经济苗木并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非粮化”“非农化”政策,做到应绿尽绿。有效提高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村庄实际,突出各村特色,精心编制了各任务村的绿化设计文件,作业设计遵循实用、实际的原则,提倡营造常绿大、小乔木、灌木、花草相结合的绿化方式进行建设,使重点村真正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的农村生态格局,从而带动全县人居环境建设工作水平。

  1. 具体工作任务

    1.八渡镇杨家庄村绿化

    (1)河堤东路长1400米,栽植白皮松,石榴等苗木232株,苗木费6.72万元。

    (2)河堤西路长600米,栽植垂柳、紫薇等苗木100株,苗木费3万元。

    (3)游客中心河堤广场微地形建设2000平方米(含土方、苗木、草皮等),费用10万元。

    (4)中心校桥南东侧微地形建设400平方米(含土方、苗木、草皮等),费用3万元。

    (5)机械费及人工费7万元。

    八渡镇杨家庄村绿化总费用29.72万元。

    2.天成镇马曲村绿化

    (1)休闲广场绿化栽植白皮松、七叶树、樱花等苗木73株,栽植绿篱12000株,苗木费9.1万元。

    (2)村委会门前栽植樱花、七叶树等苗木33株,栽植绿篱3000株,苗木费3.8万元。

    (3)入村主干道路栽植白皮松、七叶树、紫薇等苗木39株,栽植绿篱20000株,苗木费12万元。

    (4)花草种子费5000元。

    (5)劳务费40600元。

    (6)机械费6000元。

    天成镇马曲村绿化总费用30万元。

    3.固关镇固关街村绿化

    (1)堆设微地形3.1亩(2068平方米),需回填土方2700立方米,种植草坪,栽植绿化苗木进行绿化,需资金8.5万元(不含土方)。

    (2)村委会主干道绿化1.3亩,(867平方米,栽植绿篱、栽植绿化树木)需资金5万元。

    (3)村委会广场(公共绿地)花坛64平方米,(3块以绿篱为主)花箱9个(需更换),景点一处面积160平方米(回填土方,种植草坪、栽植绿化苗木)需资金5万元。

    (4)小景点3处,面积682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苗木费4万元。

    (5)公路边栽植花草、补植树木面积1.2亩,(800平方米,长度820米)回填土壤320立方米,需资金4.5万元。

    (6)村庄道路补植提升面积480平方米,(长度320米),栽植绿化苗木,苗木费3万元。

    固关镇固关街村绿化总费用30.2万元。

    4.东风镇下凉泉村绿化

    (1)杜凉路西侧花坛3个,面积420平方米,堆微地形土方按垫高一米计算,需土方420立方米,栽植白皮松15株,红枫3株,樱花15株,紫薇15株。绿篱不规则栽植,球类点缀。

    (2)杜凉路东侧花坛3个,面积240平方米,整形,修剪,补栽植紫薇13株,小叶女贞2000株。

    (3)杜凉路东侧花坛至村庄门前花坛栽植樱花、紫薇、梅花、石楠球、冬青球、海棠球、紫叶矮樱、金叶女贞等苗木。

    栽植苗木共28390株,苗木费17.8万元、草种子费0.05万元、土方回填费1.3万元。

    东风镇下凉泉村绿化总费用31.8万元。

    5.温水镇坪头村绿化

    (1)村委会广场绿化面积30亩,栽植高杆月季17株、石楠球5株、金叶女贞球6株、海棠球6株、冬青球5株,其中苗木费、用工费、管护费等合计16795元。

    (2)村庄花坛绿化3个,面积200平方米,栽植连翘5株、海棠球15株、石楠球15株、北美海棠13株、火棘球10株、榆叶梅10株、南天竹10株、高杆月季20株、紫荆10株,修剪、整形、管护等合计44777元。

    (3)村庄道路绿化4公里,栽植石楠900株、紫荆295株、石楠球67株、北美海棠120株、小月季960株、红白玉兰100株、海棠球100株,南天竹80株等,其中苗木费、土方回填、机械费、人工费、管护费等合计244483元。

    温水镇坪头村绿化总费用30.6万元。

    乡村振兴绿化改造提升任务合计总费用152.34万元。

    三、保障措施

    1.乡村振兴绿化改造提升任务由林业局下属的八渡、关山,固关,咸宜关,龙门洞五个国有林场分片负责,所需资金由林业局专项资金支付,施工人员跟班作业,确保工期及工程质量。

    2.各有关镇村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现场的机械、人员保障,积极配合完成绿化任务。

    3.各村委会确定专门人员,认真做好工程的后期管护、养护,确保苗木及草皮成活,确保绿化工程效果。

     

                                                           陇县林业局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