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东南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4-18 09:57:28 浏览次数:

 

东南镇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落实重点领域“十大行动”为切入点,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为底线,坚决杜绝食品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为进一步明确目标,推进工作落实和夯实责任,东南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13名相关分管业务工作人员、1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安全协管员为成员的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督查全镇的工作落实,上下衔接等工作。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召开镇党委专题会议2次,召开镇机关会安排部署8次,接受县级督导检查1次,不断推进全镇创建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经过层层摸底,镇域内共有食品行业监管对象203户,其中学校21所,油坊等小作坊32个,饭店等餐饮单位32个,商店等流通环节食品经营户115个,冷链食品经营场所3户。全镇16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负责日常管理,包村干部全程参与,按照网格化管理职责,从食品经营场所许可证办理、健康证、索证索票、食材储藏、防蝇防鼠、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了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同时,镇市场监管所对学校食堂、大型超市、饭店、冷链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检查30余人次,对发现的农村食品经营场所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商店有过期食品、流动商贩在学校门口兜售“五毛钱”食品等问题,坚决做到立查立改,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人,问题件件整改到位。

三是丰富宣传形式,营造创建氛围。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累计悬挂横幅16个、电子屏发布23条、微信网格群上传创建视频30余次,同时发挥多方力量扩大宣传,镇教育组组织全镇21个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师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圆满完成创建阶段性各项工作任务。

下一步,东南镇将持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强化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督查力度,强化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商户诚信经营、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大食品安全整改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坚持做到小问题立查立改、大问题限期整改,对食品安全资料查漏补缺,确保创建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东南镇将以此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着力增强食品安全责任和质量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防范和监督意识,保障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