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16至18日部分镇区最低气温跌破零度 请注意防范果树花期霜冻

发布时间: 2022-04-15 20:28:21 浏览次数:


    一、天气预报

预计4月16至18日,我县部分镇区最低气温将跌破零度,其中18日天成、曹家湾、固关、新集川镇大部均最低气温均将跌破0℃,且气温最低时相对湿度低于60%,可能出现花期冻害,将对处于果树花期及新梢幼嫩组织产生不利影响。

1650019833871096531.png

      

4月18日最低气温预报

  二、关注及建议

1   果业部门特别提醒,相关区域要提前做好果树花期冻害防御工作。针对目前我县正处于苹果、核桃花期出现的低温,防御措施主要采取:

一是喷施 0.3%~0.4%的尿素+0.3%~0.5%的磷酸二氢钾+0.1%的硼砂混合叶面肥和芸苔素 481、天达2116等,可有效增强花器官的细胞液浓度和抗冻能力,增强树体抗寒力。

二是果园熏烟,当园内气温接近 0℃时,在果园迎风面每亩堆放 5~10 个烟堆熏烟,既可增加环境热量,又可减少辐射降温。对出现存在低温冻害风险的果园,应急管理可采取:1.叶面喷施 0.3%~0.5%尿素、0.2%~0.3%硼砂或叶面肥料,以补充树体营养,促进花器官发育和机能恢复,促进授粉受精和开花坐果;2.停止疏花,延迟定果;3.采用人工点授、器械喷粉、花粉悬浮液喷雾等多种方法进行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4.对品种换优嫁接过的果树要做好保护,用塑料薄膜保护嫁接口,已达到防水保温效果,并及时做好病虫防控,降低灾害损失。


            

                               陇县气象局

                                                                                陇县果业服务中心

                                                                              2022年4月15日17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