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切实做好大风、降温、降雨天气,防范应对抓好农业生产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3 09:10:10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

根据陇县气象局《气象信息快报》,预计4月12至16日,我县将出现大范围明显大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过程期间日平均气温下降 8~14℃,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6-17日早晨(最低气温逼近0℃),期间伴有4~6 级大风及沙尘天气。降雨主要时段在13日夜间—15日,降雨量级以小到中雨为主,累计降水量10~20 毫米。此次大风、降温、降雨天气,结合当前农作物物候期、各生育阶段冻害指标和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等因素,预计我县冻害风险为中度,将对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请大家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各镇人民政府要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从“粮食安全”、“稳产保供”大局出发,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组织农户加强田间管理,择机加快春播作业,做好低温霜冻的防范措施;对设施大棚进行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温,避免或减轻大风、霜冻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关键技术措施落实,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小麦:在降温前喷施叶面肥,芸苔素内脂、寡糖、磷酸二氢钾或含腐殖酸类叶面肥,增强植株抗寒能力。也可凌晨2-3点在田间上风方向熏烟,使烟幕基本覆盖全麦田,调节近地面小气候,防止冻害。若发生冻害,部分小麦分蘖仍可以成穗,每亩趁墒撒施尿素5公斤,或用喷施生长调节剂,以促进麦苗尽早转壮成穗。

(二)油菜:采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脂等生长调节剂,补充作物营养,增强植株的抗逆性,促进生长发育。冻害发生后,及时摘除断枝冻叶,亩喷施50%百菌清50克,硼砂25克兑水两喷雾器均匀喷施,促进伤口愈合,预防病害发生,提高坐果结荚率。

(三)设施蔬菜:

1.加固棚体

对于老旧设施,可采用在棚室内部增设立柱等方法加固棚体,增加承载能力,防止积雪压垮棚体造成损失;棚室外检查紧固压膜绳,保证棚上覆膜、草帘等覆盖物的稳固,防止大风掀膜,冻死冻伤棚内蔬菜。

2.覆盖保温

在温室前底角、塑料大棚四周围挡草帘,使用保温被、增温灯等增温设施,增加棚室温度,减少热量散失。温室要注意晚揭苫,早盖苫,不要浇水,防止湿度过高,导致病害发生。多层覆膜大棚准备定植的要推迟定植时间,密闭大棚,待降温后再定植。

3.适当加温

棚内温度低于8℃时,应进行临时加温。采用植物生长增温补光灯、电加热线、电热风机等临时加温。加温时要避开作物50厘米以上,以免烧伤植株和烧坏滴灌管线等。

4.控制水肥

寒潮到来前,棚室内尽量不要浇大水,以防地温明显下降,造成寒根、沤根。叶面喷施0.5%磷酸二氢钾或氨基寡糖类溶液,提高植株抗寒性。

5.防止闪苗

连阴天气后,突然放晴,要注意防范“闪苗”。温室可采取回苫措施:揭开草帘或保温被后一段时间,如果发现植株有萎焉现象,应将保温被放下,待植株正常后再揭开保温被。也可以熏烟,降低光照,同时进行叶面喷雾,提高叶片表面的湿度。

三、夯实责任,确保实效

各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增强对小麦油菜低温冻害预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精心组织安排。落实主体责任分级包抓,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开展灾害预防补救工作;二是强化行政推动。各镇要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及时进行宣传指导,分解工作任务,调动各方力量,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加强协同配合。局属各单位要抽调业务骨干,包镇包村,进地下田,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认真履职的同时,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发挥协同配合作用,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配合各镇人民政府将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宣传指导。各镇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明白纸、手机短信群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培训,通过田间培训、现场示范、专家讲座等多种途径深入进行技术示范推广,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年粮油菜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陇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