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开展2022年中小学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01 08:07:08 浏览次数:

教育组、初中,局直各中小学: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中小学读书月活动的通知》(宝市教发202236)精神,为深化实施“新时代·新德育”铸魂行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倡导读书风尚,增强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县局决定在全县开展2022年中小学读书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优化“新德育+大思政”育人模式为抓手,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广泛阅读优秀书籍,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主题

阅读让心灵充满阳光。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4月

四、活动内容

(一)营造全民读书氛围各学校要按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准确把握中小学生的成长需求,以开展“读书月”活动为契机,以建设“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为目标,营造“人人爱读书”的全民读书氛围,通过读书交流、班级分享读书心得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广泛阅读推荐书目,培养良好的读书兴趣和习惯,增强文化自信和综合素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生活方式度过抗疫特殊时期。要加强眼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在线读书每次不超过15分钟,以阅读纸质书为主,严格防范视力下降。

(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各学校要以抗疫事迹为“活教材”,深入开展“抗疫有我”专题读书活动,通过推荐防疫抗疫主题书籍、挖掘整理抗疫先进人物事迹、组织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讨论、撰写抗疫读书笔记等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全面了解全球防疫形势,准确把握我国防疫政策规定,感悟防疫一线人员的大爱情怀,激发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认同,积淀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怀要加强对身边防疫抗疫先进事迹的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抗疫正能量。

(三)诵读中外优秀经典。各学校要大力倡导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理念,分年级向学生推荐好书,指导学生科学制定读书计划,引导学生学国学、读美文、诵经典。通过亲子共读、好书推荐、读书“微讨论”、读书大赛、“我喜欢的一本书”、“经典诵读”主题班团队会、“我和书的故事”演讲比赛等读书活动,引领中小学生以经典开拓知识视野以阅读增长人生阅历以分享促进思想碰撞以陪伴增强内心力量以体悟涵育家国情怀。

)评选表彰读书之星学校要将读书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完善考评、表彰奖励制度,积极弘扬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时代风尚,在读书中涵养家国情怀,汲取精神力量以班级、学校为单位评选表彰在读书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教师和学生,组织分享读书故事、读书心得,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县局将评选表彰一批“读书之星”,并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选活动。各学校要把读书与心理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评选“心理健康小卫士”,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宝贵生命、珍惜美好生活。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合理统筹。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在抗疫特殊时期开展“读书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制定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工作方案,统筹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资源,深化家校共同育人,让优秀读物成为中小学生的精神食粮,陪伴少年儿童静心学习、勇敢抗击疫情。

2.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各学校要把读书月活动作为“新时代·新德育”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积极组织参与,坚持课内与课外、文本与网络、普及与提高、推荐与自主、阅读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全员参与、特色鲜明的读书风尚。校长、班主任和教师要带头参与读书活动,成为全民读书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3.大力宣传,挖掘典型。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企业微信平台、校园网、班级群、校报校刊等宣传载体与渠道,对全体师生、家长进行读书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要积极发现、挖掘读书月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典型案例,推广鲜活经验。各镇教育组以镇为单位,各初中和局直中小学以校为单位于4月6日前“读书月”活动方案、优秀案例和活动照片电子版打包发至教育股邮箱。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