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巾帼健康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3-03 16:16: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妇联在推进健康陇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凝聚巾帼力量,提升健康陇县发展水平,县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决定在全县开展以“奋进十四五,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陇县巾帼健康行动,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妇联“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和省市妇联关于“三秦母亲健康行动”的工作安排。以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为方针,积极发挥各级妇联及各相关单位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提升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觉当好健康陇县行动的组织者、宣传者、推动者。引导广大妇女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带动家庭成员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关注身心健康,提升健康意识,根植健康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努力使广大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动员全社会更多关注身心健康,不断提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及生活质量。让全县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健康服务、健康关爱和健康救助,为陇县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二、主要目的

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妇女群众得到健康知识普及,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科学生活习惯;饮食营养水平提高,营养状况得到改善;广大妇女在家庭中作为健康指导员、管理员、监督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综合健康素质显著提升,家庭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健康家庭建设率增长;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心理健康素养有明显提高;妇女在助推健康陇县进程中的作用日趋凸显,巾帼力量得到充分凝聚于彰显。

三、主要内容

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巾帼健康“六大行动”,在推动健康陇县上水平、增活力上做实基础、凸显实效。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以“举办健康培训讲座、健康宣传咨询”为载体,开展各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她”传播。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围绕合理膳食、常见病预防、母婴健康、预防伤害、体育健身、心理调适等妇女群体关注的重点,制作健康知识宣传品、健康课程,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健康理念,促进群众养成科学健康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二是立足贴近群众。组织健康宣传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将健康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妇女儿童群众受益;利用举办的各类活动契机,将科学健康知识纳入其中;在各类新媒体网络平台上设立家庭健康专栏,广泛普及宣传健康知识。三是邀请专业力量参与。与卫生组织紧密联系,邀请卫生健康专家及相关人员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通过“线上+线下”传播健康知识,用专业化力量助力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宣讲活动。发挥医疗机构在基层健康宣传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宣传服务专业水平。

(二)开展健康医疗促进行动

以开展健康服务、举办现场义诊、组织“两癌”筛查为主,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办好“她”福利。一是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优秀医疗专家走向基层,为群众提供优质健康医疗服务,让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妇女群众能够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健康指导。县镇妇联与卫生组织协力配合,年内有计划地深入镇村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及咨询服务不少于5场次。二是推动健康体检。与卫生组织联合,在基层妇女群众中积极推动开展婚前、孕前检查,有条件的妇女群众定期进行常规健康体检,做到重预防、早诊治,使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提高临床前预防意识。三是推进“两癌”筛查。大力宣传开展妇女“两癌”筛查的重要意义,宣传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到村庄、到社区、到家庭,与卫生部门联合,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的组织和动员。

(三)推广健康身心引领行动

倡导广大妇女通过锻炼和饮食及科学的生活方式调理生理健康,通过关注自身精神世界、科学消除不良情绪的方式、调理心理世界,达到身心健康,激发“她”活力。一是以健康细胞为主,开展各级“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妇女及家庭成员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健康行为,优化家庭生活质量;二是推广科学饮食。以“三减三健”为重点,邀请专家讲授,让广大群众懂得如何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逐步养成合理饮食的优良生活习惯。三是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农村单亲家庭、空巢老人、患重病妇女儿童、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心理健康,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传播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灵健康知识,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服务,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学习和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带动家庭成员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四)推进全民运动健身行动

发挥科学健身在生命全周期、全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动员广大妇女带动家人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号召基层“妇儿之家”、健身操(舞)队带头,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健身、文艺表演,发挥妇女健身骨干作用,推广太极拳、秧歌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趣味运动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参加健康有益的健身活动;适时举办“有新意、接地气、聚人气”的广场舞、健身操、亲子运动会等活动,鼓励妇女群众带动家庭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将健身活动与当地文化、旅游相结合,创造富有地域人文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生活,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促进清洁家园净化行动

美丽家园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各级妇联组织、各相关单位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清洁家园行动,主动投身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中,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做文明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着;结合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环境水平。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创建评选,积极培育打造2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常态,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人人参与、户户行动,为健康陇县行动注入新的活力,营造起浓厚的争创氛围。

(六)落实项目救助行动

各级妇联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组织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婚前医学检查项目落细落实,做到应查尽查,促进妇女“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根据工作安排,扎实细致的开展低收入妇女“两癌”摸底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贫困妇女要及时上报,争取省级专项救助资金,缓解患病贫困妇女医疗压力;积极争取省妇儿基金会困境儿童大病救助项目及特困妇女紧急救助,让更多困难患病妇女儿童得到党的关心关爱和有效保障;会同教育、卫生等部门高度关注女童身心健康,有序开展针对女童、青少年不同层面的心理健康辅导及自我保护等方面知识讲授,为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绿色保护伞”。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妇联要将“陇县巾帼健康行动”纳入年度整体工作安排,作为我县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予以落实。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计划,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各方责任。各相关单位也要提高思想认识,紧密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工作对接,确保此项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强化上下联动。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协作联动,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统筹谋划好妇女发展、家庭儿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规划等工作与群众健康工作的关系,策划好各类活动和项目,全力推动“陇县巾帼健康行动”协调可持续发展。

3.注重宣传引导。注意运用多样化宣传手段和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平台,利用公众号、移动终端APP等各种网络新媒体,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彩页、农村广播站、宣传车等形式,做强做大做实健康宣传,覆盖全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