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3 16:34:22 浏览次数:

镇教育组、初中,直各中小学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工作会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少年儿童奉献服务意识,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决定在全中小学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美丽陇县”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引导带动青少年积极学习雷锋事迹,深刻体会雷锋精神精髓,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激励广大少年儿童人人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美丽陇县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

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美丽陇县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学校要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校园生活保驾护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校内为主,重点做好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各学校要重点抓好食堂、宿舍、教室、操场等校园重点区域的志愿服务,积极做好洗手消毒指引、购餐引导、维护秩序、通风检查、不规范行为劝阻等。

2.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各学校团委、少工委要3月5日学雷锋日,围绕学雷锋主题,开展向戍边英雄、感动中国等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对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推动中小学生“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通过主题队会、国旗下演讲、读书征文、故事讲述等形式使雷锋精神融入团员、少先队员生活,走进心灵。

3.开展“五送”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志愿服务, 持续推进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送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阳光助残、“手拉手送温暖”等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学习资料共享、捐赠学习用品等力所能及的帮助“送健康”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音乐、舞蹈、体育等志愿服务。“送平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巡逻,安全交通引导、校门口交通指导等志愿服务。“送新风”志愿服务,在校园内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4.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志愿服务,依托校外活动场所、心理咨询室、青少年宫等阵地,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学习辅导等服务。“关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安全教育、文明交通、文体传播、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各学校要组织师生整理校园周边、街区环境卫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主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陇县的重要载体。各学校要制定活动方案,确保重要节点有主题、重大活动有影响推动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校园孕育传播。

2.精心组织、志愿服务。各学校要紧紧围绕各项主题活动,结合“新时代·新德育”铸魂行动,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抓好教师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三支志愿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校要充分发挥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渠道,积极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当雷锋”的舆论氛围。各镇、校3月25日前将活动信息(含活动方案、活动通讯稿、活动图片、活动总结等相关信息)报教育股(电子版发邮箱lxjyg6696@163.com)。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