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2 10:18:42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

根据省市县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现按照农户提、镇村审、行业核、县级查的原则,对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工作安排如下:

一、风险消除对象

对帮扶措施已落实到位,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可持续,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返贫致贫风险已全面解除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二、风险消除程序

1、民主评议(10日-14日)

对帮扶措施已落实到位,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可持续,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返贫致贫风险已全面解除的监测对象,由村两委会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提出拟消除风险对象名单,村级组人员入户调查核实并采集信息后,进行村级民主评议,确定是否消除风险。

2、村级公示(15日-19日)

对经村级民主评议确定的拟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进行村级公示,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的,上报镇级核查。

3、镇级核查(20日-25日)

镇级组建核查小组对各村上报的拟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进行逐户核查评估,对核查评估不通过的,及时反馈村级调整;对核查评估通过的,及时向县乡村振兴局上报核查报告。

4、县级抽查(20日-24日)。

县乡村振兴局组建抽查小组,对各镇上报的销号对象进行县级抽查,县级抽查村比率不低于有销号对象村的20%,抽查户比率不低于抽查村销号户的20%。抽查结束后,将抽查结果以批复的形式下发各镇,由各镇开展标注销号工作。

三、相关要求

一是重点检查该户“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安全饮水是否达标,对照致返贫风险,查看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返贫、致贫风险是否有效化解。

二是风险消除对象必须是享受了相关对应帮扶政策,且风险有效化解的方可消除。

三是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消除的,标注为“风险消除”,不在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

四是对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消除后再履行风险消除程序。

五是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后,暂不履行风险消除程序,要持续跟踪监测。

六是镇村不得未经批复就在系统内开展标注销号。



                                                                                                    陇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