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医保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3-15 15:49:43 浏览次数:

  一、人员范围

  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以下简称“两类人员”),可自助办理宝鸡市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

  (一)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宝鸡市外连续生活、居住、工作人员。

  (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因工作、学习、探亲等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二、办理规则

  (一)自助备案人员应如实填写备案信息,签署纸质或电子版个人“承诺书”,提交成功后参保地经办机构后台审核,4小时后生效。

  (二)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以自助办理长期备案。长期备案有效期以申请起止时间为准,备案期内不能变更或注销,到期自动消除。

  (三)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以自助办理临时备案。临时备案有效期以申请起止时间为准,到期自动消除。

  三、自助备案开通

  两类人员在异地就医前,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陕西医保APP等渠道,办理自助备案,开通后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即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

  (一)网上办事大厅

  个人使用电脑登录“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按照页面提示登记信息后保存完成。备案结果在“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模块查询。

  (二)手机办理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为本人或家人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开通。备案结果在“备案记录”中查询。

  下载“陕西医保APP”,为本人或家人办理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开通。

  四、异地就医热点问题解答  

  1.自助异地备案有什么注意事顶?

  答:备案时限应将出入院日期包含在内;须在住院前或入院后三天内办理异地备案;备案有效期限内,备案信息不能修改或注销;自助备案半年内,只能申请1次。

  2.办理自助异地备案时是否需要选择异地定点医院?

  答:不需要,参保人备案成功后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

  3.怎么知道备案成功或怎么查询备案信息?

  答:个人使用电脑登录“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查询 ”模块查询。

  4.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的就医流程?

  答: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手续,一定要记住:地就医先备案,备案开始时间一定要早于住院时间。凭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住院,参保人出院结算时只支付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5.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在异地住院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是什么?

  答: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按照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和参保地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进行结算。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一站式结算。

  6.在异地门诊、药店能直接结算不?

  答:只要异地就诊医药机构开通了普通门诊业务且确定为异地定点医药机构,就可以凭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结算。

  7.做了异地备案,我在宝鸡还能用医保不?

   答:可以的。异地就医备案不影响参保人在宝鸡门诊、药店刷卡和住院就医结算(注:报销比例将下浮30%)。 

  8.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遇到问题怎么办?

  答: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遇到问题由医药机构处理,必要时联系医保经办机构协助处理,请注意留存出现问题时系统报错的提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