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策解读:《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陇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17 09:26:54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陇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人工影响天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县政府决定编制印发《陇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根据《陕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21〕9号),《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宝政办发〔2021〕2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陇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该方案由县气象局牵头编制,报请县政府同意印发。

四、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固定作业点标准化率达到100%,固定作业点安全等级提升到一级,人影作业装备安全锁改造率达90%,六要素自动站占比提升至90%以上。到2035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基本完成云水监测精密化、作业队伍正规化、指挥能力科学化、作业装备现代化转变,人工增雨(雪)覆盖率达到100%,指挥作业人员工资水平不低于全县最低工资标准。

五、工作措施

经研究,将工作任务分解至县人武部、县防雹指挥部、县气象局等29个部门,共同推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基础业务能力

1.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作业人员择优选聘机制,强化作业骨干培养,实行“班长制”,提高作业人员合理待遇。组织或参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提升作业队伍职业技能素质。2.增强指挥能力。综合应用遥感、水文、土壤湿度等资料信息,科学分析、精准研判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求。强化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和双偏振相控阵阵列天气雷达产品的本体化应用,提高作业条件识别和效果评估能力。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空域申报流程和地面作业站点的备案工作,建立智慧型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业务系统,提高作业条件预报准确率和作业指挥精细化水平。3.提升作业能力。科学、统筹调整地面作业站点布局,加强现有12个作业站点标准化建设,提高作业点安全等级,以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地保护区、冰雹灾害高发区等为重点,补充建设地面作业站点,基本实现作业全覆盖。改造火箭、高射炮发射系统,实现地面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全面建设监测与作业一体化的物联网智能作业站点。4.加强云水资源监测。聚焦陇县人工增雨重点作业区域,构建广覆盖、细分辨、高精度的云水资源综合探测系统,新建地面烟炉作业点影响区,建设六要素自动气象站等地面云降水探测设备设施,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指挥作业和效果评估能力。

(二)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1.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支持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指挥、精确作业、精准化监测、作业条件识别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创新能力和开放合作水平。2.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以地面火箭增雨、防雹为重点,培养和引进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强化对青年人才培养。建立作业人员技术等级评定、考核聘任管理制度,完善作业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形成稳定的人员待遇保障机制。

(三)提升安全作业水平

1.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县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依法履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健全部门间紧密协作的联合监管机制,落实属地责任,依法审批许可弹药运输、存储,严格落实基层作业单位空域申请、射界管理等制度,切实消除非作业期间弹药储存安全隐患。实现火箭发射系统安全锁定装置加装率达到100%,协调使用符合条件的人武部弹药仓库,集中存储弹药。3.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全面实施作业装备设备安全技术提升行动,加快完成更高安全性能作业装备列装和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建设。

(四)完善保障措施

1.健全联动机制。加强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细化完善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强化区域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上下衔接、分工协作、统筹集约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联动机制,协同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建设、装备升级改造、业务运行保障及监管、协调和应急处置工作。2.落实经费保障。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完善农业、林草、果业、烟草、生态环境等主要受益行业对人工增雨防雹的长效投入机制。统筹整合资金,优化投入结构,重点支持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日常运行和作业保障,确保指挥作业人员工资及保险、作业装备提升改造、作业弹药供给、作业点视频监控、人影信息化服务、防雷安全等必要开支。3.依法依规管理。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等,每年组织人工影响天气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有关活动。加强标准规范的贯彻执行,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4.加强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宣传作为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科普教育设施和载体,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基层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